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在温州劫持人质案续:反恐小组连夜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1:02  现代金报

  11月16日凌晨6点56分——17日凌晨7时5分,经历了整整24小时,武警温州支队反恐小组成员终于成功击毙歹徒,毫发无损的解救出全部人质。

  持枪劫持人质案凌晨发生

  据温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典雅别墅9栋的保姆早上6点多溜狗回来没有关门,歹徒尾随保姆进了别墅,当时该栋别墅男主人陈某15岁的儿子正在一楼吃饭,准备去上学。歹徒随后掏出枪逼问保姆和15岁的孩子,在该男子逼迫之下,孩子和保姆陆续进入别墅三楼陈某夫妇还在睡觉的房间。

  “你们呆在房间,乖乖地别动,我可是一手有枪,另一手有炸药。只要轻轻地按一下炸药的遥控,大家一起完蛋!”歹徒手中自制炸弹上的红、黄、绿灯在一闪一闪的。陈某夫妇、陈家保姆及陈某夫妇的儿子等4个人一看有枪又有炸弹的歹徒,不敢动弹,很快都被歹徒控制住。

  接着,歹徒表明了自己真正目的,要陈某夫妇拿300万元现金给他,而且不许报警,否则撕票。“我们身边没放那么多钱,如果真的要的话,要到银行去取。” 听男主人这么一说,歹徒觉得有道理,同意了陈某请求,但他表示,保姆和男孩坚决不能离开三楼卧室。

  6点56分,女主人趁歹徒和自己丈夫谈话期间,偷偷地拨通了手机报了警。

  温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凌晨6点56分,接到报警电话,称有入室抢劫。这条重要信息经指挥中心分析判断,立即报向温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叶寒冰。

  叶寒冰立即紧急部署,几分钟之内,温州市及鹿城区各路警力分头扑向案发地--温州市区典雅别墅区9栋。当几分钟后警方赶到案发地时才发现,情况比原先掌握的更严重。犯罪嫌疑人不但持有“枪”还有“炸弹”。

  反恐小组连夜演习

  据武警温州支队副参谋长董夫钗介绍,武警温州支队在2点30分接到温州市公安局通报以后,2点50分,王国军支队长、翁立军参谋长立即率领前指人员、12名反恐队员和一中队50名机动兵力赶赴事发地点集结待命。

  董夫钗称,武警温州支队2点30分接到通报,当时就立即指令作训股长和所有反恐队员全部到位,他本人因为武警浙江总队到温州考评,正在外面做述职报告,接到命令马上打车归队,作训股长已经组织好枪支,反恐队员只用了5分钟就装备好枪支和弹药,一支手枪,一只狙击枪,一只95自动步枪。

  到达现场时候是3点一刻,赶赴9栋边上另一栋楼,由公安和武警组成的前线连部指挥所,已经在开会研讨了。当时设想的是,如果歹徒拿到钱逃窜的话,事主家有宝马和奔驰跑车各一辆,歹徒极有可能会挟持事主开车送他远走高飞,城区非常堵车,歹徒肯定不会去城区,从该路段出城有两个路口,于是,武警反恐小组分成两个小分队,一个小分队任务是在温州东上高速的路口埋伏;另一个小分队在江滨路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门口空旷处埋伏,并由武警支队的参谋长和副支队长负责带队现场勘察设卡。

  4点多获得消息,别墅里面所有人虽然被控制,但男女主人还可以自由行动,歹徒称要300万,事主称当天取不出来这么多现金,并以这个为理由出去筹钱,后在4点多很快回家,歹徒利用小孩控制主人夫妇。

  指挥所设立在和9栋结构一模一样的旁边一栋别墅,晚上7点,第一套方案出台,公安特警3个,武警4个,趁着保姆送饭的时候,潜伏进去,但随后马上发现一个问题,歹徒藏身的3楼卧室是平行的3个房间,左边是小客厅,右边是相连的更衣室和浴室,中间才是卧室,卧室和走廊不通,不管是从左边还是右边,到达卧室必须经过两道门,歹徒一直坐在卧室的门后面拿着手枪指着人质,男主人和15岁的儿子躺在床上,女主人和保姆则打地铺躺在更衣室的移门处,更衣室有个落地大镜子,歹徒坐在卧室的门后,可以很清楚的通过镜子观察到卧室外走廊的情况。

  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反恐小组马上和指挥所联系,立即否决这套方案,然后反恐小组的人马上潜伏到该楼的地下室,经过和指挥部联系沟通以后,在地下室待命。

  接着,有消息反馈回来,女主人和保姆肚子饿了,要下来做点心吃,男主人和儿子还躺在床上,等女主人下楼,就被警方带到地下室,一问以后才知道,歹徒每当有人出门以后都会变换自己的藏身地的,炸弹被他安放在更衣室的墙角,手里有手枪,根据初步方案,公安和武警将在原地待命一整夜。从温州东的桥上撤退回来的反恐小组,在另一栋相同结构的别墅里,尝试练习一个方案实习强行突破,只要能打开3楼的卧室的门,就能突破的方案。

  16日晚上,谈判稳控组在和保姆沟通的时候,就跟保姆讲好了,要想办法把小孩子带离卧室,如果这个办法能成功,突入反恐队员的压力就减少了一半。于是在17日早上5点多的时候,保姆就按照谈判稳控组安排的说法跟歹徒沟通,说林某的儿子16号一天没去上课,17号如果再不去上课,老师肯定会来找,请求歹徒让林某的儿子去上课。出人意料的是,歹徒很痛快的同意了保姆的话,随即保姆在6点的时候带着林某儿子下楼。

  歹徒本来一直控制的是林某的儿子,林某儿子走后,就换成了控制女主人,林某儿子和保姆离开的时候,歹徒已经在三楼卧室呆了24小时整,有点疲倦,其本来一直是靠抽烟在提神的,没有烟有点受不了,遂叫男主人去买烟。

  6点40分左右的时候,男主人回来,被武警拉到地下室,保姆送小孩子还没有回来,本来反恐队员是打算在保姆回来的时候尾随着进卧室的,男主人回来以后,在该栋楼地下室负责指挥的武警温州支队副参谋长董夫钗经过和指挥部沟通,临时决定反恐队员尾随男主人突入卧室,解救人质。

  反恐队员成功解救人质

  按照方案,反恐队长跟在男主人后面,后面是另外3个反恐队员,最后面则是副参谋长董夫钗,5个人一起上去3楼的,当时演练过的方案是进右边门,上到三楼才发现,男主人出门时的右边门已被歹徒锁死,男主人只好去敲左边门,按照反恐队长的部署,4个人当中,高、矮、胖、瘦都有搭配,队长比较高负责破门。

  据反恐队长介绍,负责突入的4人反恐小分队,是凌晨4点的时候潜伏进9栋的,当时演习是练的右边侧门突入,训练的地方和房间有相似的格局。在训练时详细的考虑到了9栋的三楼可能不能很好的观察和识别卧室内的情况,首先演习的是窗帘质量好,房间会很暗,有可能没开灯,第二是人质的数量和地点,不利于射击,如果人质被歹徒掐着脖子或者枪指着头什么的该怎么办,反恐队长称这些都得力于武警浙江总队的反恐演习和训练,突入无效的情况下,歹徒携款挟持人质强行离开现场该怎么处置等等一系列的预案,其实在反恐训练中都已经训练过了。

  在出发前,负责突入的小分队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装备,由于三层过道空间狭窄,反恐队员只携带了攀登、侦察、破门装置设备以及54手枪一支,由于室内作战,步枪不方便行动,很容易误伤。

  上到三楼,才发现,歹徒在男主人从右门下楼以后就锁死了右门,男主人看到锁着的右门,迟疑了一下只好走向左门,被反恐队长拦下。男主人把大家往左边领的时候,4名队员全部停下来,因为按照计划,反恐队员们突入的是右门。不到20秒时间,反恐队长就重新调整了4名反恐队员的方位,一名是浙江省的中级狙击手,一名破门突击手、一名破门破窗能手,整个组队里是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全方位搭配。

  到了门口,又对作战方案进行再布置,然后让男主人气定神闲的去敲门,男主人敲完门叫了一声:“老师开门”,5、6秒钟的时间里面没有声音,当时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去了,推测是否发生了意外,最后反恐队长吩咐男主人继续敲,说香烟买回来了,歹徒在里面要求女主人去开门,歹徒则在距离门3米距离的地方持枪对着向门走去的女主人,女主人去开门的时候应了一声“来了拉”,外面的反恐队员马上知道是女主人来开门,于是按预先制订的策略进行,敲完门的男主人迅速的闪到走廊一边。由于该栋别墅的门锁特别好,开启时会有两声声响,反恐队员在听到第2声门锁响的时候,前面的两名突击队员迅速闪入房间,进入房间以后迅速分开两边后直接朝歹徒开枪,而后面的两名反恐队员则在前两名队员进入时迅速一前一后夹裹着女主人也同时开枪,据参与解救的4名反恐队员介绍,整个解救过程只有2——3秒种时间,被击毙的歹徒枪里子弹已经上膛。

  事后查明,歹徒携带了2包炸药和一支仿制的“六四”手枪,子弹3发进入9栋别墅持枪挟持人质,该犯罪嫌疑人林某,江西赣州人,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查明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