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中美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3:12  汉网-长江日报
胡锦涛:中美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名记者。胡锦涛在致辞中全面阐述对中美关系的判断、发展中美关系的理念以及中美应如何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

  胡锦涛说,刚才与奥巴马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人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谈是坦诚的,建设性的,富有成果”。

  胡锦涛说,双方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而努力。双方同意两国领导人继续通过互访、通话、通信和在多边场合会晤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

  “在会谈中,我向奥巴马总统强调,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双方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尊重和照顾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胡锦涛说。

  奥巴马在讲话中说,美中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对我们共同的未来如此重要。21世纪的重大挑战,无论是气候变化、核扩散,还是经济复苏,都不能通过单独行动加以应对。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欢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也是胡主席和我决定建立21世纪美中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的原因。

  奥巴马说,我们同中国的伙伴关系使我们得以摆脱几代人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中伙伴关系对应对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奥巴马表示,会谈中,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也取得了进展。美国和中国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应对这个全球挑战。

  奥巴马说,美方赞赏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积极努力。

  奥巴马再次重申,美国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美国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奥巴马说,展望未来,两国关系不会没有分歧和困难。但只要我们继续加强合作,美中两国都会更繁荣、更安全。

  据新华社、中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会谈后双方发表《中美联合声明》,专章提到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表示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中美关系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

  双方认为,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在双方讨论中,中方表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美方重申,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中方表示,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努力。双方重申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台湾问题希望美方支持中方立场

  双方强调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中方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美方信守有关承诺,理解和支持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美方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美方欢迎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期待两岸加强经济、政治及其他领域的对话与互动,建立更加积极、稳定的关系。

  双方重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双方均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一原则的任何行动。

  《中美联合声明》提出,将提高中美两军交往的级别和频率,加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的能力,增进对彼此意图和国际安全环境的理解。

  声明称,双方将共同做好201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访美和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上将访华有关准备工作,积极落实两军已商定的各项交流与合作计划。

  《中美联合声明》指出,双方认识到开放贸易和投资对本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并致力于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双方同意本着建设性、合作性和互利性的态度,积极解决双边贸易和投资争端。双方将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中美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强调致力于最终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双方重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将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双方同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加强防扩散领域的合作。

  《中美联合声明》还指出,双方关切地注意到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动向。双方同意,伊朗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伊朗也应履行该条约规定的相应国际义务。

  ●航天将加强载人航天飞行对话

  《中美联合声明》指出,双方积极评价《中美科技合作协定》签署30年来两国科技合作与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意通过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进一步提升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水平。双方期待本着透明、对等和互利原则,就航天科学合作加强讨论并在载人航天飞行和航天探索方面开启对话。

  《中国联合声明》指出,中美双方将建立一个新的双边体制进行人文交流。双方认为,人文交流对促进更加紧密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双方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彼此国家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目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人员已接近10万人,美方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中国留学人员赴美提供签证便利。

  《中美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为推进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的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采取重要步骤。

  双方欢迎《中国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关于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议定书》的签署。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将为两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从事清洁能源联合研发提供便利。双方同意在未来5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人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优先研究课题将包括建筑能效、清洁煤(包括碳捕集与封存)及清洁汽车。

  双方重申1998年6月27日作出的关于不把各自控制下的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的承诺。双方认为,两国在推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双方同意采取步骤加强外空安全。双方同意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两军交往等渠道就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问题进行讨论。

  双方同意通过现有磋商和对话渠道,根据国际法准则,在相互尊重管辖权和利益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军事安全和海上安全问题。(据中新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