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多个城市受冰雪影响天然气供应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3:19  汉网-武汉晚报
南方多个城市受冰雪影响天然气供应紧张
垄断企业的涨价理由总是“要与国际接轨”。

  综合华夏时报 中央广播电台报道   由于北方地区遭受特大冰雪灾害,国家紧急调配“西气东输”管道部分天然气,管道沿线的武汉、合肥、南京等城市天然气供应紧张。武汉停止所有出租车供气,杭州三分之一的城区居民用气受影响。

  对于造成天然气紧缺的原因,除北方天然气需求量增加导致南方城市供气减少的客观因素外,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天然气价格偏低,生产商没有太大的利润,不愿意扩大生产规模也是其中的一个诱因,要解决这一问题,现在就需要改革天然气的价格形成机制。

  中石油规划总院的一位所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北京为例,目前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2.05元,以同等热值计算,用电烧水的价格是用天然气烧水价格的5倍到6倍。

  资料显示,2004年西气东输投产后,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到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缺口在200亿立方米左右,2020年,中国天然气市场缺口将达到900亿立方米。中石油规划总院的一位所长表示,价格杠杆的失灵是导致资源紧张和市场失衡的根本原因。

  而许多市民也认为,使用天然气就是因为它的价格低廉,如果涨价,不要涨太多。据了解,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预计年底会有新动作,目前的大方向是将建立一个天然气和替代能源(结合)的合理价格机制,天然气的价格与燃油、成品油价格形成合理比价关系。届时,天然气-30%。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