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英法媒体高度关注中美元首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5: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金钟 李宁静 何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17号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设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对于此次中美首脑会谈,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的多家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

  奥巴马首次访华引起了俄罗斯媒体的积极关注。早在奥巴马访华前一周,俄罗斯的电视和网络媒体就对此进行了预热性的报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时政栏目组的一位俄罗斯记者还给我台驻莫斯科记者站打电话,希望协助他们联系一位中国的中美问题专家,请中国专家谈谈中美关系和对奥巴马访华做一些前瞻性的分析。由此可见,俄罗斯媒体对奥巴马首次访问中国还是十分关注的。

  在奥巴马访问中国期间,俄罗斯主要媒体不仅跟踪报道奥巴马在华的访问活动,还对此发表了评论。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塔社报道说,两国元首表示,中美都主张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继续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六方会谈进程,双方还将与其他各方一道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这符合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有关各方的利益。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说,身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任内第一年就访问中国,这在美国历任总统中还是头一次。

  一些俄罗斯媒体把关注点放在了经济方面。俄罗斯新消息网16号刊登了对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奥斯特罗夫斯基的专访,文章说,在中美关系中更多应解决的是经济而非政治问题。俄新社则报道说,双方会谈就很多问题达成了共识,特别强调将在宏观经济调控领域继续合作,以尽快促使世界经济复苏、摆脱危机影响及解决双边贸易纠纷。《俄罗斯报》和《独立报》等一些媒体则重点报道了在金融危机以及当前世界货币体系亟待改革的背景下,奥巴马此次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各自的货币政策立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受到英国媒体的极大关注。英国广播公司17号在重要时段对此给予了重点报道,它的网站也用中、英文刊发了有关中、美两国强调加强合作的消息。报道引用胡锦涛主席的话说,他和奥巴马的会谈是“坦诚的、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他和奥巴马都认为双方应该“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的消息还报道说,在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问题上,胡锦涛主席向奥巴马强调,“两国应该以更加坚决地态度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奥巴马在致辞中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奥巴马承认中美关系未来仍会存在困难和分歧,但强调两国会因彼此合作而变得更加繁荣和安全。

  同时,17号出版的英国各大报刊,如《泰唔士报》、《卫报》、《金融时报》等也都重点报道了奥巴马访华的消息并刊登了照片。《独立报》评论认为,奥巴马此行为加强两国关系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虽然美国依然是全球军力最强的国家,但是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等一系列议题上都需要北京的合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问中国,引起了法国媒体的普遍关注。

  法国《世界报》近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在全球经济震荡时证明了其保持经济增长的能力。美国不仅需要中国在经济危机时期发挥作用,还需要中国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和阿富汗问题等战略问题上给予支持。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也发表评论文章说,中美战略利益显然大于分歧,双方势必通过沟通磋商建立更加透明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以达到共赢。

  法国媒体17号在报道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北京会谈时,援引了胡锦涛主席在会见中外记者时的讲话,讲话说,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会谈是坦诚的、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

  法国媒体还关注了中美两国元首关于气候变化的表态,报道说,中美两国希望密切合作,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