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访华引发网友热议 意见日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7: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了上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作为此次亚洲之行的最大亮点,奥巴马此次来华不仅得到了政府高层的极大重视,同样在网络上也引起了热议。

  在新浪、腾讯等各大门户网站上,有关奥巴马访华的每一条新闻都受到了网友的密切关注,仅评论总数就已达数万条。许多博主也在自己的博客上撰文,针对奥巴马访华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复旦、同济、上海交大等驻沪高校的BBS上,记者看到如何才能获得与奥巴马交流机会的话题受到热议。而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更是通过网络在奥巴马抵达中国前几天就发动论坛网友对奥巴马展开提问。新华网方面就表示,其强国论坛推出了“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问”的征集帖,仅在一天的时间内就征集到网民问题3290个。

  对奥巴马访华的关注体现了中国网民对中美关系进程的深度思考以及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同时,作为新兴媒体的网络,也日渐成为国人充分表达自己国际政治见解的平台。基于此,我们从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网络的网民议题中,挑选出网友最关心的话题,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网民的不同思路。

  1气候问题很重要 你为啥拒绝签字

  世界气候问题关系到人类未来和发展,美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一直在气候问题上遮遮掩掩,反而要求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多出力,有网友看不下去了,问道:你们不签字怕什么呀?

  新华网友“正月兔”:总统先生,欢迎您访问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中国。请问,世界上149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你们美国为何拒绝在上面签字?你们美国怕什么?

  新华网友“能源”:您好,中美两国存在很多问题,其中能源价格是其中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您觉得如何才能更好地理顺两国之间能源方面的问题呢?

  2台湾问题老大难 为何不遵守诺言

  台湾问题是中美两国间的核心问题,这次的中美联合声明中,美国又一次提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种表述,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可是美国还要继续与台湾保持着这样那样的联系,网友们不干了:美国为什么不遵守自己的诺言?

  新浪网友“关注中美关系”: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总是声称不会改变对中国的立场,乐于见到台海局势的缓和,却不顾中国政府的抗议和反对,向中国台湾出口非防御性武器,这是不是可以理解成美国不遵守自己的诺言,说一套做一套?

  搜狐网友“大公鸡哇哇叫”:如果有国家向美国的某地区出售武器,影响美国统一,您作何反应?

  3拜托别老拿人权大棒压中国

  美国总统访华总是要提人权问题,奥巴马也不例外。中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背景,并且人权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可惜这些他们总是看不到。所以,拜托不要再拿人权大棒打压中国了。

  凤凰网友he19641012:人权固然重要,生存权更重要。看看被美国剥夺生存权的伊拉克人民,阿富汗人民!

  凤凰网友泥狮子: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对话,互相交流。

  新华网友小草:奥巴马先生,我们可否互相尊重,让中美人民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请不要一再伤害13亿中国人。去西藏问问大多数藏人,去中国人中探访,我们知道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一直在努力、在进步。请美国停止指手画脚,请互相尊重。

  4新总统得和平奖 但愿这是鞭策奖

  上任不到一年,还没有为世界和平做出多少贡献的奥巴马总统,竟然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要知道,美国现正同时在两个国家进行战争。在上海与青年对话的时候,奥巴马也觉得不好意思。但愿奥巴马总统能将这个奖作为一种鞭策。

  人民网友“kevinvin”:请问总统先生,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第一反应是怎样的?是不是“有没有搞错”?

  新华网友“月影无双”:请问总统先生,您今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当时美国正同时与两个国家发生战争,您本人也表示获得这个奖项很意外,请问您会将这个奖项看作是一种鞭策吗?您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将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呢?

  5人民币升不升值 你说了不算

  美国国内有一批人,总是拿中国的人民币升值说事,要求改变人民币升值。但是,中国有中国自己的国情,中国的货币政策美国还真说了不算。

  新华网友“人愚”:如果你说升值人民币,不反对!那么应当让给我们印刷美元的权力!我们也发行两万亿投放世界,如何?可以,我们就升值人民币,坚决支持!

  新浪网友“222.212.87”:美元大量贬值,我们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减少很多,美国是否有赖账的嫌疑?

  6欠中国8000亿 还债应有计划

  地球人都知道,美国现在是在借债度日,中国持有美国大量的国债,这次访华,奥巴马也提出,美国提高国内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美国也准备存钱了,这是好事。面对如此多的外债,美国有还债计划吗?不能总靠印钞票度日吧!

  凤凰网友“da家都是地球人”:您认为美国欠下的世界债务,只能靠货币贬值的方式进行偿还吗?能否做到大家双赢?

  新华网友“统归司马懿”:请问美国有还国债的时间规划吗?如果有,那么大致用哪些政策方法?

  搜狐网友“pentium586”:众所周知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你准备还钱吗?

  新浪网友“响鼓与淡定”:总统先生,如果全世界人民都像美国人那样消费,我们需要几个地球来支撑呢?

  人民网网友“农夫山田都不全”:中国是持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之一,近段时间贵国多次对中国商品实行反倾销调查,意在打击中国经济。中国有句俗语:受人滴水之恩定将涌泉相报,希望你能领会其中之深意。

  7搞贸易保护 损人不利己

  最近中美贸易之间的争端有愈演愈烈之势,今天奥巴马也多次要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但是,谁都知道,迫于国内沉重的就业压力,奥巴马总统还得在贸易问题上制造争端,网友们疑问:美国总统怎么总是说话不算数?

  “tbdb7652210”:可以理解你想把自己的国家发展好的心理,但不应该损害他人的利益,你的贸易保护主义既损害了中美两国的利益,又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最终又能给美国带来多少好处呢?

  新浪网友“同森焊机”:我是一个民营老板,请问总统先生,我们现在应该继续保持对美国的出口还是减少,因为我们公司50%的产品是出口美国。现在贸易的摩擦使我非常担忧。

  新浪网友“爱国的狐狸”: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周五批准对中国无缝精制铜管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美国今年第十二次对中国产品展开非公平贸易操作投诉调查。美国天天口口声声要合作共渡危机并提出“战略保证”,反而说一套做一套。是不是典型的口是心非?糊弄傻子啊?一个国家都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口,还天天自喻世界安全的执行者,这不是天下最大的笑话吗?你堂堂一个总统说话也不算数吗?

  近期贵国不断向中国设置贸易壁垒,导致中美贸易战升级,请问奥巴马先生,这是否违背了美国的自由贸易的国家精神?

  人 民 网 网 友“zhoubo627034”:我一直认为,美国是近现代以来,世界上最务实的国家。为了国家及国民的近期以及长远利益,历届美国政府在与国际间交往的过程中,始终不遗余力地维护和争取。

  网民意见日趋成熟影响外交越来越大

  对于网民热议奥巴马访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民的意见对一个国家内政和外交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年轻人,网络生活成为网络一族的主要生活方式。网络作为一种便捷的传播方式,其快捷性、虚拟性和交互性等特点,决定了网络民意具有比传统的大众传媒更活跃、更尖锐和更具杀伤力的特点。

  网络外交越来越成为众多大国外交的一种存在形式,奥巴马就是一位凭借网络优势当选的美国总统。

  赵可金博士表示,奥巴马网络选战的成功深深影响了他对外交的看法,此次奥巴马访华是他将网络优势用于外交的一次尝试,这种尝试的影响还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看出来。在奥巴马访华期间,网络上网民的议论与大众舆论中关注的议题有些不同,网民关注的议题也不那么具有政治性倾向。此种差异表明中国的公众舆论已经出现了区隔化,中国社会多元化和多样性的趋势已经十分突出,此种趋势对于中国社会和政治的影响是深远的,有关方面必须高度关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庆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际政治发展到今天,民族国家间的外交已不仅仅是政府高层的对话往来,经济全球化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次国家行为主体(如跨国公司、政党等)甚至是普通民众也参与到国家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往中来。

  专家表示,从反对日本“入常”到保护奥运圣火海外传递再到抗议法国家乐福支持藏独以及这次密切关注中美关系,以中青年为主的网民群体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越来越大地影响着我国的对外政策。这反映了我国的网民正日趋主流,越来越成熟。

  本报记者 吴华伟 王宇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