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驻华大使称奥巴马对中国经验很有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3:3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兴栋

  17日,外交部就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同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驻华大使洪博培、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亚洲事务高级顾问贝德等也在北京就中美元首峰会举行记者会,介绍相关情况。

  对推动中美关系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报道, 17日,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就奥巴马访华涉及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何亚非表示,奥巴马总统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恰逢中美建交30周年,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元首举行了坦诚、建设性、富有成果的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中美关系已经全球化

  对于本次奥巴马访华和中美元首峰会的意义,洪博培称美中关系已经全球化,他说: “今天管理两国关系的关键之处在于在双边问题上已经加入了更为复杂的一层,也就是全球事务,因为在今天的世界上只有美中两个国家在一起才可能解决一些特定的问题,如气候变化、地区安全以及全球经济等等。中国已经进入世界舞台,他们也发现自己站上了世界舞台,他们所关心的议题和我们的非常相似。”

  洪博培自嘲自己不是什么中国问题专家,尽管自己会讲中文。但他也认为美国的那些中国问题专家并不都是名副其实的,希望现场的记者自己去观察、去学习。 “我想说的是,我经常告诉那些来中国的美国人,如果你是10年前来过中国现在再来,你会发现你已经不认识中国了, 5年前来过、甚至是两年前来过现在再来都是如此,中国变化得如此之快,如此有活力,你必须时刻关注才有可能对中国的未来有概念。”洪博培说。他还认为,奥巴马的这次访问气氛相当不错, “当总统抵达上海的时候,两国关系的氛围可以说是记忆所及以来最好的,能够经受得住风雨的考验。”他说。

  除了印象深刻还是印象深刻

  谈及奥巴马此次访问对中国的印象,贝德说: “非常明显的是奥巴马对于中国的发展印象深刻,特别是在上海。当他和上海市的一些领导会谈时,他知道中国地方的决策者正在考虑的主要问题,包括交通问题、流动人口、医疗卫生以及住房和就业问题,这些让总统很有体会。他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受到官员和民众的热情接待。”

  国家安全委员会副顾问罗德斯则补充说奥巴马对中国发展的速度印象很深刻,这一点在上海的天际线上得到了很明显的体现,在北京同样如此。

  奥巴马取经中国经验

  对于奥巴马的访问印象,洪博培还补充说自己和奥巴马一起乘车从大使馆到酒店的时候,奥巴马总会问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透露出他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兴趣。同时,奥巴马也对中国发展经验相当有兴趣。 “当他在上海的时候,他问了上海市相关领导很多问题,他脑子里全是这些问题:你们是怎样解决就业难题的?你们是这样处理流动人口带来的挑战的?你们怎么样来建设基础设施?你们怎么样来处理交通问题?”洪博培说,“我也注意到他问的这些问题都很恰当,因为被问者都是让中国正常运作的一些重要的决策者。”

  奥巴马今天在国内面临着相当多的挑战,包括失业率居高不下、应对气候变化等,奥巴马很想知道中国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值得借鉴。奥巴马对中国发展之快印象深刻,他也认为这正好为两国在广泛领域进行合作创造了条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