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受邀明年访问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胡锦涛说,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开局良好,呈现积极发展势头。两国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双边重要领域交流合作,并就许多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保持有效沟通和协调,打开了互利合作新局面。两军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

  胡锦涛说,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形势下,中美两国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

  胡锦涛说,在会谈中,我向奥巴马总统强调,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双方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尊重和照顾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胡锦涛就进一步推进中美关系发展,提出五点重要主张:

  一、持之以恒增进中美战略互信。二、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和其他各级别对话磋商。三、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四、继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五、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

  奥巴马表示完全同意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五点意见。他表示,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两国的接触对于增进相互信任和了解十分重要,符合美中双方利益。要加强两国间对话和磋商,就经济、安全及区域和全球性问题进行有效合作。应该大力开展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中美联合声明》摘要

  昨日,在中美两国领导人会谈后,双方联合发表了篇幅长达6400多字的“中美联合声明”

  中美联合声明五大主题

  1、中美关系

  2、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

  3、经济合作和全球复苏

  4、地区及全球性挑战

  5、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

  中美人权对话明年初举行

  双方认为,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对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双方认为两国元首今年以来的三次会晤和两国其他重要双边交往加强了两国关系。奥巴马总统邀请胡锦涛主席于明年访问美国,胡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两国领导人将继续通过互访、会晤、通话、书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

  双方将共同做好201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访美和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上将访华有关准备工作,积极落实两军已商定的各项交流与合作计划,包括提高两军交往的级别和频率。上述措施旨在加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的能力,增进对彼此意图和国际安全环境的理解。

  双方欢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和中方相应官员在2010年实现互访。

  双方欢迎两国公共和私营机构在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合作。

  双方强调各国及各国人民都有权选择自身发展道路。决定于2010年2月底前在华盛顿举行下一轮中美人权对话。

  双方认为,人文交流对促进更加紧密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作用。美方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中国留学人员赴美提供签证便利。

  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

  双方认为,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在双方讨论中,中方表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美方重申,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双方重申致力于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延续现有举措保经济复苏

  双方同意延续现有举措以确保强健、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

  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信息交流,共同努力采取调整国内需求和相关价格的政策,促进更加可持续和平衡的贸易与增长。中方将继续落实政策,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家庭收入,扩大内需,增加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美国将采取措施提高国内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推动可持续的、非通货膨胀式的增长。

  双方认识到开放贸易和投资对本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并致力于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双方同意本着建设性、合作性和互利性的态度,积极解决双边贸易和投资争端。

  强调最终实现无核武世界

  双方认识到,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中美在合作应对地区和全球安全挑战方面拥有共同责任。双方强调中美在亚太地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支持构建和完善开放、包容、共赢的地区合作框架。双方将努力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在促进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以及东盟地区论坛在促进地区安全合作方面发挥更有效作用。

  双方强调致力于最终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双方重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将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双方同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加强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双方将共同努力确保201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取得成功。

  能源研究五年投1.5亿美元

  双方致力于在哥本哈根会议达成最终的法律协议,同时相信,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的基础上,达成的成果应包括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和发展中国家的国内适当减缓行动。双方将共同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在未来几周内为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而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转型十分关键,未来数年清洁能源产业将为两国民众提供大量机会。

  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

  双方欢迎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

  双方同意促进大规模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方面的合作,并就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开发、利用、推广和转让立即开展工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