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应对雨雪天气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4: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江国成)据中国商务部18日介绍,为应对雨雪天气、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暴雪地区等地的商务主管部门迅速行动,指导流通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商务部安排加强在暴雪地区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及时了解当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11月12日,商务部下发《关于应对雨雪天气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此外,商务部门根据生活必需品市场形势和雨雪天气变化情况,制定了在不同灾情下的保障市场供应应急预案,要求应急商品数据库重点联系企业启动应急机制,一旦需要,配合做好商品调运工作。

  为保障市场供应,河北、山西、安徽、江苏、陕西等地指导流通企业积极拓宽采购渠道,加大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货源组织力度,切实保障市场供应。石家庄市从周边8个区县紧急组织蔬菜货源2300万公斤。南京市从周边地区调运蔬菜2700吨,其中一半左右是大白菜、土豆、萝卜等耐储存品种。湖北武商、中商、中百三大商业集团与郊区生产基地进行直接对接,并组织采购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采收蔬菜。

  安徽、宁夏、大连等地切实加强储备商品管理,对猪肉等储备商品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应急时能够调得动、用得上。湖北要求各市州确保粮油、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储备能保证5至7天供应,目前全省流通企业日常储备消费品货值达450多亿元,涉及680多类、2万多个品种。青岛市要求相关蔬菜企业完成3000吨大白菜收储工作,生猪储备企业做好储备肉投放准备。

  商务部表示,随着交通运输陆续恢复、各项保供措施逐步落实到位,近日河北、山西等地蔬菜价格已高位回落。目前,江苏、安徽、湖北、湖南等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也较为充足,能够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但蔬菜价格仍处于高位。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各地商务部门和流通企业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维护市场平稳运行,最大限度减少雨雪天气对城乡群众生活的影响。

  近期,中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河北、山西等地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雪,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运输和销售受到影响,部分地区蔬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随着强冷空气南下,安徽、江苏、湖北、湖南等地蔬菜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