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关注奥巴马访华:中美元首充满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2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 田冰)在登上北京八达岭长城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十八日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继续其亚洲之行。这是奥巴马就职美国总统第一年首次访问中国,俄罗斯各大主流媒体予以高度关注,称奥巴马访华显示美国对华新态度。

  俄罗斯著名商业报纸《生意人报》十八日报道说,奥巴马访华显示了美国对亚洲最大国家的新态度,美国欢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美国白宫主人放弃了就人民币汇率和人权问题对北京施压,解除了使两大国处于贸易战边缘的紧张关系”。

  该报观察说,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会晤。两国领导人在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时,都显得“心平气和充满乐观”,而且对会晤结果的评价几无二致。胡锦涛说:“刚才,我同奥巴马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奥巴马则回应说:“会晤非常具有建设性,并证明双方具有许多共同利益。美中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对我们共同的未来如此重要。”

  俄新社驻京记者十八日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总理表示相信,美国总统首次访华期间举行的中美双边会谈将取得正面成果。温家宝在周三举行的会谈开始时表示,美国总统此次访问“具有深远意义”,他希望通过奥巴马的这次访问使中美全面合作关系进入新阶段。

  俄塔社报道说,中美领导人十七日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重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将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同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加强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加强在核安全和打击核恐怖主义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双方同时表示“将采取具体措施推进两军关系未来持续、可靠地向前发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