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中外媒体合作进行"国际儿童日"报道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19:16  中国政府网

  综述:携手合作 担当责任——中外媒体合作进行“国际儿童日”报道的故事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11月20日,“国际儿童日”24小时环球直播正式拉开帷幕,“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和报道活动达到高潮。自11月5日活动启动以来,全球800多家媒体联合行动,通过文字和影像讲述着一个个儿童故事,呼唤着世界对儿童的关爱。

      在这里,爱是一支记录生命历程的笔,是一台捕捉美好笑容的照相机,是无数新闻工作者笔耕不辍的日日夜夜,是全世界媒体振臂一呼、携手并肩的使命与责任。

      为了让世界看到恐怖主义给儿童带来的心灵创伤,唤起世人的爱心与良知,新华社记者来到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采访一名2004年人质事件中幸存的小男孩。

      由于别斯兰位于俄罗斯南部边境,邻近格鲁吉亚和车臣共和国,俄外交部新闻局对外国记者采访审批甚为严格,这给采访增加了很大的难度。然而当记者致电俄外交部,说明“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和报道的用意后,俄新闻官马上主动提供了北奥塞梯共和国新闻官的电话,使得记者能够直接联系到别斯兰市的儿童问题专员和2004年发生恐怖袭击的别斯兰第一学校。

      此外,在前期筹备报道期间,俄罗斯新闻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还无偿提供了大量有关人质事件的视频素材,俄新社中文网站专门为“国际儿童日”开辟了图文专题。他们也希望通过“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的平台,向世界展现俄罗斯儿童的面貌和现状,引发世人的关注和思考。

      在整个“国际儿童日”的筹备和报道中,像俄新闻局及新闻机构这样提供无私帮助、积极参加合作的例子不胜枚举。带着对儿童的关爱,各国媒体纷纷参与到“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和报道活动中,为儿童的权益呐喊,为他们撑起一片成长的天空。

      韩国《亚洲经济》中文部主任今圣海说:“包括韩国在内,目前世界上的儿童遭遇不幸、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例比比皆是,‘国际儿童日’这一报道有助于提高对儿童的关注,维护儿童的权益。我们愿意借助这一平台,唤起韩国社会对儿童们的更多关爱,给他们一个更美好的成长环境。”

      《中央日报》是韩国有影响力的大报,其中文网络版负责人、中国研究所所长刘尚哲十分爽快地说:“新华社发起这一公益活动的主题和创意非常好,意义重大。中央日报中文网络将设立专题,链接转载新华社的相关报道,此外还要精选几篇报道译成韩文,放在韩文网站上,扩大这一活动的影响。”

      阿富汗最大的乌兹别克语电视台——阿伊纳电视台台长说,他们在阿富汗北部有大量观众,他们的积极参与将促进阿富汗北部人民了解儿童日,关注儿童生存现状。喀布尔三大电视台之一努尔电视台在儿童日当天开辟专门时段播出儿童日的节目。阿三大达利语报纸之一《蒙迪加尔》总编辑那扎里·帕里安尼说:“我们将响应世界媒体峰会的主张,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

      孟加拉国有6家电视台参与了儿童日的报道。20日,从当地时间早上8时开始打上“全球媒体儿童日”统一的蓝色标识,使用卫星接收并播出儿童日节目。“CHANNEL I”电视台董事希拉吉说,能参加“国际儿童日”的报道,他感到非常荣幸。“为了儿童的未来,我们都应该贡献一份力量。”

      日本STV-Japan、《日本侨报》等14家媒体参与了报道。他们一听说是公益报道,都表示全力支持,并很快在网站上加载了儿童日的标识,设置了官方网站的链接。共同社中文部主编河野彻先生说,这次公益活动意义重大,从11月13日到27日的两个星期,共同网使用统一标识、开设“国际儿童日”专栏并和新华网互设专栏链接按钮。

      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最大媒体《八柱报》参与了“国际儿童日”的报道。总编胡安·曼努埃尔·托斯卡诺说:“儿童是全世界的未来和希望,世界性通讯社发起这样的全球儿童报道,我认为非常有责任心,我们愿意参加这样的公益报道。”

      巴西和南美最大的电视集团环球电视台时政新闻频道主任塞萨尔·塞亚布拉表示,关注儿童的现状是媒体重要的社会责任,关系到人类的未来,环球台愿意参与新华社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这项活动。当地时间20日上午,时政频道播发了新华开展24小时全球直播活动的新闻,播放了儿童日的视频,特别是有关巴西儿童的视频。

      巴拿马国家广电系统早在10月中旬就决定参加报道“全球媒体儿童日”。广电系统女负责人玛丽辛·卢斯坎多说:“媒体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儿童是世界的未来,我们应该更多地关心儿童现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