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资源部:多项重大工程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07:20  中国政府网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国土资源部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际协调,以重大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严格保护耕地、农村土地整治、大力发展资源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和改善管理、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实施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工程。在西部地区共安排地质调查项目3039个,投入资金43.1亿元,实现了中比例尺陆域区域地质调查全覆盖。在西部十大重点成矿带部署实施矿产资源调查评价项目513项,投入经费17.6亿元。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的开展为西部矿产开发、农业、交通、水利、电力和城镇化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

      实施矿产资源保障工程。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累计投入地质勘查经费1705.1亿元,占全国投资的49.7%,累计新发现矿产地877处,石油、天然气、煤炭探明资源储量2007年比2001年分别增长了50%、101%、26%,建成了一大批能源、重要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基地。

      实施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整治工程。共安排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858项,国家投资总额达到107.7亿元,新增耕地13.2万公顷。

      实施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共安排1.6亿元资金,完成西部802个县(市)地质灾害调查与灾害防治区划;投入170多亿元,开展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投入20多亿元,开展矿山环境治理和国家地质遗迹保护项目620个;投入3亿多元,开展西南岩溶石山地区石漠化综合整治示范工程。

      实施西部找水工程。在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完成调查面积15万平方公里,完成探采结合井340眼、浅井180万眼,直接解决了1000万人饮水问题。(记者 夏珺)

      加快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支持国家综合配套试验区改革,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促进西部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