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蒙维特镜头下的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1:36  新世纪周刊

  他用相机记录下奥巴马从参议员变成总统的过程,也因此获得2009年普利策特写摄影奖。

  在他的眼中,成为总统的奥巴马除了多了几根白发,一切都没变。

  对奥巴马支持率下降,维特更愿意多些耐心看以后,毕竟,奥巴马也只真正执政10个月

  ■本刊记者/王晔(香港报道) 供图/戴蒙·维特

  戴蒙·维特把20张为他带来殊荣的照片编成一个幻灯片文件,还在文件中安插了非常舒缓的背景音乐。

  他从妈妈为他买的第一部佳能相机说起,用相机记录世界,而不是用语言表达,是他的习惯。在香港浸会大学的普利策奖工作坊做讲座时,两个小时,他说话的时间不到40分钟。面对各种提问,他的回答也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

  当被问及是否因为拍摄对象是奥巴马才能获得普利策奖时,他有点尴尬,但还是不情愿地说“可能吧”。

  提问者至少该先看看他的简历:2002年,戴蒙获得美国最重要的新闻摄影奖之一国家新闻摄影师协会(NPPA)的年度地区摄影师奖;2005年,他因为拍摄阿拉斯加西部性虐待受害者专辑成为普利策奖的候选人。

  经过2008美国大选之年后,他变成世界瞩目的摄影师,不过是此前工作的积累:曾被35家报纸拒绝,每年至少按下7万次快门。即使是拍摄奥巴马大选的照片,每提供200张照片,最终被《纽约时报》刊登的也不过是一两张。

  2008年,只有奥巴马

  不管戴蒙拍摄过多少出色的照片,奥巴马是他始终不能绕过的名字。

  2008年2月初,《纽约时报》的政治版编辑大卫·斯科特打电话给戴蒙,希望他和另外两个同事开始跟拍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

  在此之前,戴蒙一直在拍摄民主党的另一个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这个倒霉的资深民主党人因为向妻子坦白有婚外情,被迫在2008年1月30日宣布退出总统竞选。

  奥巴马当时只是一个资浅的政治家,虽然竞选口号有点吸引力,但实力似乎完全不敌前总统夫人希拉里。戴蒙接手任务时,并没有想到工作会持续一年。

  工作绝对不轻松。戴蒙把其中一天拍摄的几百张照片编成一个类似快进的小电影,时长近一分钟。电影中,奥巴马异常忙碌:从一个机场到另一个机场,一次演讲接着另一次演讲,不断地和支持者握手。戴蒙尽职地记下所有可能是精彩照片的画面,最终被刊登出来的,当然只有一张。

  从摄影师的角度看,奥巴马的外形非常适合拍摄。拍摄一个身材保持得很好、面部轮廓清晰、手势很少但动作有型的人时,至少不需要找角度以便把他拍得更美。当然,戴蒙从来就拒绝摆拍。每次随着奥巴马到各地宣传时,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也没有给他更多照顾,和其他媒体一样,在奥巴马进入场地前10分钟,戴蒙会有机会观察场地。在众多跟拍奥巴马的摄影师中,戴蒙还算是个新手,因此他经常会“不识时务”地提出诸多要求,比如从高处俯拍奥巴马拉票的现场,或者拍摄从卫生间出来满脸疲惫的奥巴马。

  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持续了将近一年,到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工作戛然而止,戴蒙甚至有点不太适应。

  别太早给奥巴马定调

  一年前的忙碌,很多细节已经模糊了,但戴蒙不会忘记,终于可以放心睡觉的感觉。

  戴蒙放松的时候,奥巴马被推到风口浪尖。奥巴马从当选的第一天就注定无法轻松,2008年11月,美国正在经历着多年不遇的经济危机。“是的,我们能”曾让奥巴马赢得想要改变的美国人的心,一年后,美国人等不及了,因为他们没看到想要的改变。

  2009年1月就职后,美国人对奥巴马的支持率高达70%;半年后,他的支持率甚至低于前总统布什在同时期的水平。在美国人看来,受命于危难的奥巴马并没有力挽狂澜的能力。

  支持率的下降,源于奥巴马在内政外交上并没有做出让美国人满意的事情。奥巴马就职100天时,《外交政策》的23位博主、学者和专家给奥巴马在外交上的打分均为B+;到2009年11月,这些人再次打分,18个人给了他B-。奥巴马当政后虽然竭力在改善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但收效甚微,美国人甚至把阿富汗大选的舞弊丑闻也归结为奥巴马执政无力,更别说美国这一年来在反恐或从伊拉克撤兵上做得并不出色。

  当然,对奥巴马态度的转变也和美国人的关注点转变有关。一年前,美国人更关注经济发展,一年后,对经济的关注下降了20%,反倒是对医保改革的关注上升了12%。而医保,恰恰是目前最让奥巴马头疼的问题之一。

  从奥巴马就任以来,医保就是他关注的重中之重。按照奥巴马的设想,美国政府将在未来10年投入9000亿美元,为3000万没有医保的美国人解除后顾之忧。9月9日,为了推进医保改革,奥巴马在国会做了长达47分钟的演讲。演讲之前,奥巴马几易其稿。

  “一个富有的国度中仍有成百上千的民众在受苦。我明白这项医保案的辩论是多么艰难,我也知道许多国人都在深深怀疑政府是否在为民执政。我认为政治上安全可靠的举措都将只是权宜之计。”奥巴马的演讲煽情依旧,只是听众不再一味相信。自由辩论时,当被质疑是否会将非法移民也纳入医改中时,奥巴马否认了,突然南加利福尼亚的代表乔·威尔森站起来大喊:“你骗人!”

  虽然一天后威尔森为自己的无礼向白宫道歉,但他的爆发确实代表了不少美国人的心声。奥巴马演讲三天后,华盛顿万人游行,抗议医改计划。11月7日,医改法案在众议院以微弱优势通过,而奥巴马最初提出的9000亿扩大到1.2万亿。

  11月15日到18日,奥巴马访问中国,探求以美国为主导、地区联盟政府为核心、多种伙伴关系为框架的东亚地区合作。不管中国会不会因为奥巴马访华就让人民币升值或增持美国国债,如果能让美国人对他多些期待,此行目的就达到了。

  戴蒙对奥巴马的态度倒是没有太大改变。作为一个新闻人,不适合谈论个人对奥巴马的看法,在香港接受《新世纪周刊》专访时,他还是建议美国人不要太心急,毕竟奥巴马执政不过10个多月,未来还有三年时间,不妨多看看,或者,奥巴马真的“可以”。

  在跟拍奥巴马的9个月中,你拍摄了9000多张奥巴马竞选的照片。这么多张照片,你最满意哪些?

  很多照片我都很喜欢,虽然大部分照片没有被刊登出来。如果非要选择最喜欢的,我觉得奥巴马准备去演讲时的那张不错。当时我进入场地前,突然发现幕布后面的光线非常好,于是和奥巴马的工作人员说,我需要远远地驾着照相机,等奥巴马出来。另外一张比较喜欢的是奥巴马在雨中演讲,他的脸部轮廓非常好,尤其是侧面。

  当时是怎么想起要拍摄奥巴马的?仅仅是因为报社分配的任务,还是你个人也对奥巴马感兴趣?

  这纯粹是奉命而为,当我最开始接受任务的时候,对奥巴马并不是很了解。事实上,即使是现在,我对他也不是很了解。作为新闻从业者,我们不能对任何政治家持有偏向性的好感。

  从你以前接受的电视媒体采访得知,你的一些亲戚是奥巴马的支持者。现在有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已经在下降,你的那些亲戚们,还在支持奥巴马吗?

  没错,我们家族的一半成员是民主党的忠实支持者。事实上我妈妈就支持奥巴马,她一直支持民主党。现在我的亲戚们是否还支持奥巴马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妈妈还在继续支持奥巴马。

  你问过你妈妈为何支持奥巴马吗?是因为他的主张,还是因为他的个人魅力?一些美国媒体报道,很多美国女性支持奥巴马,完全是因为他的外表。

  有这样的事情吗?我不知道。至少我身边的亲戚和朋友从来没有因为奥巴马长得帅而支持他,主要还是因为他的政治主张。至于我妈妈,她就是因为支持民主党才支持奥巴马,最初她是希拉里的支持者。

  你拍摄奥巴马将近一年,有没有和他工作之外的接触?一起工作了那么长时间,奥巴马认识你吗?

  其实新闻摄影记者不太可能和被拍摄者有太多私下接触。大选拍摄结束后,我还去过几次白宫拍摄奥巴马的家庭,就在今年10月底还去过一次。但只是非常公对公的交往,甚至都很少交谈。奥巴马倒是认识我,但他不记得我的名字。有时候他会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可以让那个《纽约时报》的小伙子靠得再近一些。”

  很多人认为奥巴马和前美国总统肯尼迪有点相似,你觉得呢?

  没错,我也有这种感觉,尤其是他在很多人面前演讲时。奥巴马在演讲时手势很少,但似乎很有说服力。每次在现场,都会看到很多支持者和他一起狂热地喊口号。

  连续拍摄大选9个月一定很累。当一切结束时,你是否觉得彻底放松?或者,当一年以后再回首,你甚至可能留恋那些忙碌的日子?

  那时候的确特别累,作息时间完全要跟着奥巴马,早晨5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没有一点个人时间。刚结束时,我非常高兴,蒙头睡了好几天。现在当然多少会有点想念那段时间,高密度高质量的工作,虽然很累,却也能成就一个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