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信奇迹还是相信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1:39  新世纪周刊

  年内4000点是给投资人带来信心的预言,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信常识还是相信奇迹,对投资者是一个绝佳的考验

  ■林荫

  当公布的经济数据越来越向好的时候,大盘却对3200围而不攻,主力绝不会慈善到等散户们低点建仓后再发力上攻,大盘之所以这般惶恐,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政策将向何处而去?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经济体而言,投资者心态的成熟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往往都是一个牛市形成一批股民,一个熊市又将其全体套牢,其中固然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但有一个关键的原因不能忽略,那就是投资者往往由于冲动而失掉常识。

  我们不妨用常识来分析下目前的市场,在新发股票和大小非解禁后,两市的流通市值已经远远超过大盘2007年6000点时,上证股指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27倍,从1664点开始的牛市其总成交量已经超过20万亿,在当前的基础上想要发力攻击3700点乃至4000点,保守估计也要用掉4万亿的成交量,这钱哪里来。

  不要再指望4万亿了,那些钱已经足足让股市翻了番,而从信贷数据的下滑以及银行房贷政策的收紧上,我们可以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国家货币政策已经有所收紧,虽然表面上大家都在说微调,但投资者应该明白,微调事实上就是转向,没有强大流动性的支持,股指上攻是没有动力的。

  当然,近期传出了存款搬家的例子,也有人民币升值的概念,但中小散户应该明白,和这事关系最密切的是房产而不是股市,尽管B股疯狂大涨,但要是赌人民币升值的投资机遇,优质的公寓显然更有优势。今年年初的房地产刺激政策和地王频出,显然已经暗示投资者,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爱护远远多于股市,加上有钱人本来就偏好保值,别墅和豪宅自然是他们最好的选择。而对于大量能拉动公司业绩甚至进而拉动股市的普通商品房,量价齐升早已结束,泡沫只是在等待被刺破。

  作为常识,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股市从来都是经济的先行指标,是反映预期的市场,目前的经济好转概念事实上三个月前就已经在市场上有所反映,也制造了3400点的年内新高。而当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开始回归理性,通货膨胀、银行坏账和产能过剩等一系列后遗症将开始显现,目前的资本市场自然可以反映当前的国民经济日益向好,但也有很大的可能去预警未来经济调结构的不确定性。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常识则是,大凡年底,都是企事业单位的查账对账期,很多不该在资本市场的钱会乖乖回到他们本该的户头上,来年两会前又会重出江湖,去赌国家政策扶持的新领域,这样的戏码在内地资本市场已经上演过多次,今年是否继续尚在观察之中,不过从有关部门严查4万亿资金流向的动作来看,信贷资金进入股市也并非空穴来风。

  在这样的情况下,笔者建议投资者还是要相信常识多于相信奇迹,即使怕踏空,也要选择还没有经过反复炒作的股票,避免被获利的主力套在山顶。虽然一些人不知出于怎样的目的,说目前正是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时刻,但我们却更应该观察巴菲特到底在做些什么,他一方面在大谈经济复苏,而另一方面其公司则把更多的资产配置到固定收益产品上。股神都不下大注,我们为什么要赌所谓的4000点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