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宫派人赴台说明奥巴马访大陆相关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4:30  世界新闻报

  白宫派人赴台送“定心丸”

  要向马英九通报“胡奥会”情况,想继续掌控两岸和解进程

  《世界新闻报》记者/谭丽

  据台湾媒体报道,11月22日,美国在台协会(AIT) 理事主席薄瑞光抵达台北。其间,薄瑞光将拜会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向其说明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大陆相关内容。分析人士认为,派出薄瑞光访台,是奥巴马与胡锦涛主席见面后美国政府平衡两岸关系的重要举动,目的是想给台湾吃颗定心丸,以显示美国并没有忘记台湾。

  向台通报“胡奥会”情况

  薄瑞光预定22日晚上抵台,停留至25日。其间,他将向台湾高层官员简报“胡奥会”的情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薄瑞光24日将拜会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除了通报“胡奥会”情况外,对台军售、美国牛肉入台等,也将是讨论的议题。

  除此之外,薄瑞光还将会见“立法院长”王金平、“行政院长”吴敦义、“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等重量级人物,并与多位台湾企业家晚宴。

  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萧美琴说,最近台美议题很多,包括民进党一直要求台美应重启美国牛肉谈判、“胡奥会”联合声明对台湾的影响等,民进党都会向薄瑞光说明立场,表达关切与担忧。

  在近日奥巴马访大陆期间中美签署的《中美联合声明》中,只字未提美宣称要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以及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声明中说,美国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这进一步加深了台当局的担心。而民进党也警告说,台湾和美国的关系退步了,要求美国阐明对台立场。

  薄瑞光不会乱讲话

  自2006年2月获任命以来,此行是薄瑞光第7次到台湾。在担任AIT主席前,薄瑞光曾任AIT台北办事处处长、美国驻越南大使。1975年至1977年,薄瑞光曾去台湾学习中文。他与台湾政坛的关系十分良好。据说有一年的感恩节,他曾在自己的阳明山住所邀请陈水扁、张俊雄、蔡英文等高官一起吃火鸡大餐。

  薄瑞光曾说过,所谓“九二共识”是国民党“政府”遗留下来的特殊说法。美国无意扮演两岸调停者的角色,但鼓励双方通过对话来建立互信基础。同时,薄瑞光支持美国向台湾销售防御武器,以帮助台湾维护防御的能力。

  AIT是1979年1月美国与台湾“断交”之后,根据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成立的一个民间机构。但其功能相当于正式的大使级外交机构。一直以来,AIT都是美国政府处理台湾问题的白手套,因此,薄瑞光此行的言论也必须忠于美国政府。台湾媒体也认为,“如果薄瑞光说出与美国政府背道而驰的话来,那是失职。不管他个人有何意见,他必须说官话,疏忽不得。因此,在台湾问题上、在两岸关系上,我们不相信薄瑞光会说出与奥巴马不同的话来。”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关系研究学者潘飞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薄瑞光赴台不可能说出与奥巴马相悖的话,他此行的目的是要告诉台湾,美国的对台军售、《与台湾关系法》以及一个中国政策并没有发生改变。

  美还想掌控两岸进程

  马英九去年上台以来,其政策核心是要处理好与大陆的关系。

  “奥巴马派特使去台湾是要平衡两岸关系。”潘飞说,2008年5月马英九胜选后还没上任前,薄瑞光曾说过,希望两岸关系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两岸谈一些三通、直航还有大陆观光客等层次不是那么高的议题;第二阶段谈一些像金融监理等两岸金融监理合作了解备忘录(MOU)或者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等较高层次的经济议题;第三阶段才谈政治议题,包括两岸的军事互信机制、两岸的政治定位问题,还有两岸的和平协议等,这个问题更敏感更高层。

  现在,两岸关系发展非常快,经济议题很快谈完,马上就会过渡到政治议题。有些美国学者甚至认为,ECFA是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统一的一步。“所以美国有些着急,美国希望两岸关系的发展进程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潘飞说,这次薄瑞光见马英九,就是要告诉他:中美关系再密切,美国也不会牺牲台湾利益,不会放弃台湾,美国要给台湾吃定心丸。

  相关链接 / LINK

  台当局对薄瑞光抱有幻想

  11月19日,数位美国联邦众议员联名提出一项具法律约束力的HR4102号议案,要求行政部门依据《与台湾关系法》,尽速处理对台军售事宜后,台湾在野党或者民间学者似乎也有一种期待。

  他们希望薄瑞光到台北后会说出一套与奥巴马完全不同的话来,对台有益,对中美关系无益。台湾“外交部”次长沈吕巡近日说,凡事都讲究细节、仔细思考的奥巴马,访问大陆期间,在上海以及《中美联合声明》中都未提及台湾,却在记者会上提到。这说明他另有其意。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期待,根本就是幻想,不切实际。(谭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台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