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鹤岗矿难责任方官员称矿难中多数人获救是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7: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鹤岗1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8分报道,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11·21”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到现在已经超过三天,104名遇难者的遗体已经运出矿井,但还有4名矿工位于爆炸的核心区域,预计生还希望渺茫。这也成为2006年以来全国最严重的煤矿事故。

  昨天(23日),针对这起事故的国务院调查组正式成立,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表示,这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他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提醒说:国有大矿不能麻痹大意。

  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党委宣传部长张金光认为,与遇难的100多人相比,幸存的400多人“才是主流”,而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却指出,当天瓦斯报警到爆炸的53分钟里,当地处置不当。请听中国之声记者杨钧天、白杰戈、杨沼畔发自黑龙江鹤岗的报道:

  昨天,新兴煤矿所属的黑龙江龙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崇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第一次会议上,主动请求处分:

  高崇:新兴煤矿“11·21”特别重大事故震动了全省,震惊了全国,甚至在国际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作为龙煤集团的主要领导,我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由于自己工作没有做好,出了这么大的事故,使我们失去了这么多的矿工兄弟,造成这么大的经济损失,产生如此大的政治影响,我痛心疾首,极度愧疚。在此,我向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向省委、省政府,向各级领导作深刻检查,并请求给予我最严厉的处分。面对不幸逝世的众多矿工兄弟和沉浸在无限悲痛中的职工家属,无论给我多大的处分,如何处理,我都毫无怨言。

  11月21号凌晨,从1点37分接到瓦斯超限的警报,到2点30分爆炸,53分钟的时间里没有完成矿工的撤离和逃生,面对公众的质疑,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党委宣传部长张金光解释说:

  张金光:井下的多个工作面,与井口的距离不相等,这是其一;其二,可能是第一次煤与瓦斯突出之后,造成很大的冲击波,一些原本能畅通行走的巷道发生冒落或者堵塞,这些人没有及时走出来。这是造成死亡事故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记者:但将近一个小时,一个矿500多人没有撤出来,这是很奇怪的。

  张金光:这里我们应当看到一个主流的东西,528人有420人是成功地走出了井下,逃离了那个可怕的现场,这应该是主流。

  但是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第一次会议上,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就指出,这53分钟里,处置不当:

  赵铁锤:新兴煤矿调度室21日1时37分接到瓦斯监测系统超限报警以后,至2点30分发生瓦斯爆炸,在长达53分钟的时间里,没有彻底采取有效措施,应急处置不当。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进一步补充说明当时的问题,并断定这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

  骆琳:在大范围瓦斯超限并达到爆炸界限的情况下,没有果断实施全矿井停电撤人,这些方面应当说都反映出企业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应当说,这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

  骆琳和赵铁锤具体指出,新兴煤矿的管理混乱还包括:采掘布置不合理,隐患众多;瓦斯治理不到位;入井人数过多,没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违规使用部分非矿用的设备;煤矿负责人和领导干部下井值班制度的落实存在差距等等。

  新兴煤矿瓦斯爆炸,是2006年以来全国最严重的煤矿事故,也是今年第四起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煤矿事故。这4家煤矿当中,除了河南平顶山新华四矿以外,山西太原屯兰矿、重庆綦江松藻矿和这次黑龙江鹤岗的新兴矿3家,都是国有重点煤矿。赵铁锤在发言中特别提到:

  赵铁锤:这说明国有大矿依然存在着安全措施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在加强小煤矿整顿的同时,依法加大对国有大矿的监管检查力度。督促企业继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现场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的时候也提醒,国有大矿不能麻痹大意。

  骆琳:国有大矿在安全基础管理上、设施装备上,往往有时候相对比较先进一些。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负责人和有关人员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忽视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的情况,是比较容易出现的。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认为,新兴煤矿“11·21”瓦斯爆炸,甚至可能改写煤矿瓦斯事故连续数年下降的趋势。他表示,中国煤矿瓦斯事故多发,虽然有地质条件复杂、高瓦斯矿井多、开采深度增加等客观原因,但是瓦斯毕竟是可防可治的,重要的问题还在于安全管理落后:

  吴吟:包括我们的管理理念落后,制度规范落后,技术装备落后,措施和手段落后。

  昨天有媒体报道,新兴煤矿事故遇难者的赔偿标准已经出台,最高一次性赔偿30多万元。而遇难者遗体出殡早可以获得补助的“特殊政策”,也受到部分民众的质疑。记者就此向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党委宣传部长张金光求证:

  张金光:刚才有记者向我问到赔偿数额,关于这点网上也有,但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我没有得到确切的信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鹤岗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