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监总局:鹤岗矿难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8: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杨钧天 白杰戈)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6分报道,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1121”瓦斯突出事故目前还有四人被困井下。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明确指出,这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

  尽管目前事故死亡人数还没有最终确定,但104这个血淋淋的数字让“1121”矿难已经成为今年最惨烈的煤矿瓦斯事故。

  救援还在继续,同时对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也已经正式展开。国务院“1121”事故调查组今天开始正式调查工作,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担任调查组组长。

  尽管现在还不能下断言谁要为事故负责。但骆琳指出,就现在掌握的情况看,这起矿难绝不是简单的天灾,“一个核定年产量140万吨的矿井,当班夜班下井竟然下了500余人,白天达到1000人,采掘开拓的工作面达到30个,另外在通风和防瓦斯突出落实不到位。所以我们认定这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

  新兴矿所属龙煤集团本是国有大型煤矿,技术条件和管理水平应该好于私人煤矿或小煤窑。但回顾今年年初至今,四起一次死亡三十人以上的特别重大煤矿事故,三起发生在国有大型煤矿。由此可见,国字号光环并不能成为安全的保证。骆琳强调,多起特大事故都发生在国有煤矿,思想意识松懈是主因,“国有大矿来看从管理和设施装备上往往比较先进一些,这样的情况下往往企业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往往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忽视管理情况,是比较容易出现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