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调查组下井调查黑龙江鹤岗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孙书博

  昨日,发生矿难的黑龙江省鹤岗市新兴煤矿厂区门口,被数名保安人员严密把守着。

  截至目前,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中,已确认104人死亡,仍有4人下落不明。

  “我们的亲人仍在井下,哪怕有1%的机会,我们也希望企业能够赶快进行救援,并且公布营救进度。”被埋矿工家属梁德鹏对CBN记者说。

  据矿工家属介绍,煤矿方面已经保证今天上午完成搜救工作。

  今天上午完成搜救

  23日,救援工作一度暂停。对此,事故新闻发言人、龙煤鹤岗分公司宣传部长张金光解释称,因为当日国家安监总局组成的调查组到事发矿井调查取证,所以,暂时停止了搜救活动,“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到目前为止,搜救工作仍然在进行当中。”

  张金光表示,井下组织人员进行搜救仍在进行。但根据目前情况判断,这4名矿工所在的位置,很可能就是瓦斯爆炸所发生的炸点。

  言外之意,就是被埋者的生还机会很小。

  经黑龙江省气象台和鹤岗市气象台会商,24日和25日,鹤岗市迎来新一轮的冷空气,矿难现场气温将比平时下降6到8摄氏度,24日夜间最低气温就可能下降到零下24摄氏度,这将使救援环境越发艰难,救援工作面临考验。

  昨日上午7点多,仍埋井下矿工李国俊的爱人张学艳到矿上了解搜救情况,双方发生语言冲突后,两名新兴煤矿的工作人员对张学艳和两名家属大打出手。

  据李国俊家属介绍,煤矿方面已向家属代表保证,争取今天上午完成搜救工作。此外,对于殴打家属的两名工作人员已经进行刑事拘留,并且将采取开除处分。

  调查组下井取证

  据新华网报道,国务院新兴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昨日7点30分第一次深入事故矿井,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下井的调查组成员包括40名专家和10名救护人员。而据央视报道,升井的专家并没有透露相关调查信息,称需经过多次下井调查取证工作,经过分析才能最终得出结论。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23日表示,根据初步调查的情况来看,事发矿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核定能力145万吨的矿井,采掘工作面个数多达30个,夜班下井人数500多人,白班超过1000人;通风系统复杂,抗灾能力弱;井下应急处置措施不当,在大范围瓦斯超限并达到爆炸界限的情况下,未果断实施全矿井停电撤人。

  新华社昨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期待还原事发前“53分钟”真相。

  4名家属已签赔偿协议

  矿难善后工作已逐渐展开。据新华社报道,截至昨日10点,已有4名遇难矿工家属与矿方签署了赔偿协议。

  据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党委书记史启祥介绍,自22日事故善后工作全面启动后,矿方便按照国家工伤保险的相关规定制定了赔偿标准,并于23日开始与遇难矿工家属进行沟通接触,根据各家的不同情况分别确定具体的赔偿金额。

  新兴煤矿一位员工对CBN记者表示,按照目前企业的说法,死亡员工赔偿金加丧葬费,共赔偿30.26万元。而在赔偿方案中还有一个特殊规定,24小时内签订赔偿协议,则可额外获得3万元补助。48小时签订赔偿协议可获赔2万,72小时签订协议可获得1万。如果此后再不签署协议,将失去这项特殊政策。

  据此前的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22日紧急拨款100万元,用于对遇难矿工及其家属的慰问。各级工会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黑龙江省总工会和鹤岗市总工会也分别向遇难矿工及其家属拨付50万元、10万元慰问金。目前,各级工会组织共计拨付160万元慰问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