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晖风雨后

  口述/周德银  整理/何英

  这是一段很痛的回忆,看着对面那个刚刚还露着自信笑脸的女子在瞬间两眼闪烁泪花,我犹豫着要不要再一次去抚触那一道好不容易才结痂的伤口。看着我在指尖绕来绕去的钢笔,她似乎觉察了我的心情,善解人意地莞尔一笑:“没什么,假如这段人生经历能警醒那些与我有相似遭遇的女人,我愿意再痛一次。”

  那洗净人生铅华,虽然闪烁着点点泪光却仍旧保持着从容淡定的微笑,直到如今还在我心里萦绕……

  命

  美丽的重庆綦江城是我的家乡。记忆中,我那个当普通工人的父亲总是常年在外工作。那时的家境不好,家里除了上学的两个哥哥和幼小的我,还有一个年老的外婆,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为了全家的生计,母亲从早到晚奔波劳碌,平日少言寡语,很难看到她的笑容。可能是生活的负荷压得她太重,在子女的教育上她也无暇再去琢磨怎样才是正确的方式,一旦我们三兄妹出了什么差错,就是一顿棍棒伺候。

  记得小时候,我偷拿了家里的两元钱。母亲知道后暴跳如雷,一边唠叨着自己挣钱如何辛苦,一边用棍子将我狠狠地痛打一顿,打完了她却愣坐在屋角叹气。那时候,我还读不懂大人脸上的担忧,只是默默在心里怨恨她的狠心,甚至怀疑自己不是她亲生的,否则,她怎么能为了区区两元钱那么狠心地打我。我心中充满了对爱的渴望,希望有一个人能疼爱我、呵护我。在这样的期待中,我日渐长大。

  18岁那年,我认识了社会上的混混——张波(化名),并公开和他交往。母亲极力反对我们在一起,一再告诫我张波不是一个可以托付终生的人。那时幼稚的我满脑子都是对爱情的幻想,哪里听得进母亲的苦口婆心。面对我的执拗和任性,母亲最终无奈地默许了我和张波走进婚姻的殿堂。

  一切看似美好,婚后的张波真的努力兑现对我的承诺,和我同甘共苦,先是经营中巴车,后又开过餐厅,开过汽车美容调色中心……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几年后,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看着张波每天忙里忙外,那种幸福感不禁让我开始鄙夷母亲当年的目光短浅。

  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没想到这话在张波身上得到了应验。随着收入的一天天增多,社会上的那套恶习渐渐开始在财大气粗的张波身上显山露水。

  我做梦也没想到,在一个寒冬的夜晚,我亲眼看见张波和一个陌生女人在街角搂抱。仿佛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让我在冰冷的街角啜泣了整整一夜。

  为了孩子,我不能失去张波,然而,任凭我苦苦哀求,百般阻挡也无济于事。曾经以为坚如磐石的爱情毫不怜惜地扎着我的心,自己无论如何也不愿相信,当年母亲闪着泪花的预言竟然变成了现实。

  当嫉妒、羞辱和愤怒一天天膨胀到不可遏制,报复的火焰就开始熊熊地燃烧,直至吞噬了一条鲜活而无辜的生命。就这样我用最极端和残忍的方式手刃了他人的生命,也亲手毁掉了自己后半生的自由,用漫长的刑期为自己的无知和冲动埋下昂贵的账单。

  魂

  我的疯狂行为没能换来老公只言片语的忏悔,相反,在入监两年后,我等来了一纸离婚诉状。这个我曾经寄托了自己全部信任和情意的男人,带给我的只是婚姻的背叛和心灵的伤痛。

  在尘埃落定之后,我没有为他的薄情寡义流一滴眼泪。但让我伤心落泪的却是我的母亲,时至今日,我才明白她当年的沉默,蕴含着多少无奈和难过。

  每天我都在盼着她来看我,我要亲口告诉母亲,我错了。

  但几年过去了,她却一次也没来过。想到母亲狠心的样子,想到丈夫无情的抛弃,想到左邻右舍的唏嘘嘲弄,我的心在怨恨中将希望一个个掐死,唯有儿子那稚嫩的身影,驻扎在我的心底,支撑着我勉强活下去。儿子的体内流淌着我的血,我相信母子连心,就算分离10年、20年,他终究会认我这个母亲。

  虽然每天的服刑生活很辛苦,但我在擦拭每一颗汗珠,承受每一处关节的酸痛和夜里孤独袭来的时候,便不由自主地想到儿子的笑脸。

  我一再告诫自己:“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减刑。纵然全天下的人都抛弃我,但我还有儿子。”儿子,多么亲切的小小身影,他就像一根救命的稻草,在我枯涸的心田播下希望,我甚至要夜夜想着他的样子才能入睡。

  然而,上天给我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2005年1月26日,一个让我永生难忘的日子。当一向遵规守纪的我突然被面色沉重的监区长带进办公室时,我预感到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那个让我日思夜想,给我希望、给我力量活下去的儿子,竟然在顷刻之间就从这个世界悄然消失了。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噩耗,我顿时感到天昏地暗,我一遍遍地对自己说:“这不是真的,这不是真的……”但这一切都是真的!我的儿子因一扇失修的铁门倒下砸伤,再也不能奔向妈妈的怀里幸福地撒娇了。

  已经记不清自己当时是怎么走回监舍的,我心里只想着:完了,一切都完了。我不顾众叛亲离而选择的爱情抛弃了我,生我养我的母亲对我不闻不问,倾注所有心血的家没有了,自由没有了,现在连儿子都没有了……

  我知道再怎么呼天抢地也换不回儿子的生命,可我的心连呼吸一下都会痛。夜夜我抱着被泪水浸透的枕头在痛苦与绝望中辗转难眠。只要一闭上眼睛,我就看见儿子浑身是血地大声呼救着:“妈妈救我!妈妈救我……”

  身为人母的人都能理解和感受到那种失去孩子的切肤之痛。

  如果我能尊重母亲的意见,对爱情不那么轻率,也许就不会有一段错误的婚姻;如果我能理智一点,通过合法的途径,正确处理家庭矛盾,也许就不会伤及无辜,沦为阶下囚,失去照顾儿子的机会……

  然而,人生没有如果,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盲目地选择,注定会让人生颠覆,被仇恨蒙蔽了良知的我间接害死了自己的儿子,我曾经那么怨恨母亲,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最不称职的母亲是我。

  都说哀莫大于心死,儿子的死让我彻底看不到前路的光点。我整天不说一句话,呆呆看着儿子的相片,深入骨髓的伤痛和自责无时无刻不在暗示自己:你还有脸活着吗?你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想着一个女人所遭遇的一切,我怨恨上帝对我太不公平,不仅关上自由的大门,现在连活下去的窗也严严地关上了。

  我的心态随之改变,把周围人的关心看成是对我的可怜和嘲弄。我一会儿着了魔似地在床前转来转去,一会儿又发了疯一般急匆匆在巷道与监舍之间往返。我的心灵变得扭曲,似乎要把自己的不幸嫁祸在他人身上,看见他们也有流血的伤口,才会感到心理平衡。

  生

  我的异常行为一刻也没逃离警官关注的眼睛,特别是监区长为了缓解我的情绪,放弃了许多休息日与我促膝谈心。

  作为一个女人,她理解我的伤痛;作为一名警察,她同情我的遭遇;作为一个母亲,她更懂得我的绝望。她知道,长长的大道理对于遭受如此重创的我根本不起作用,用怎样的方式才能有效地让我更快地重新振作,成了她和监区全体警官思考和研究的主题。

  记得一天夜里我起床上厕所,突然看见与我隔床的中间放着一本名字醒目的书——《生命的意义就是活着》。夜那么静,看着那几个字,我突然听见自己的心轻轻地跳了一下,仿佛被一种无形的力量触动了一下。虽然到现在我也没翻过那本书,可是,那几个字却深深地铭刻在了我的心里。

  儿子的相片已经被我翻来覆去捏得发黄,可有一天,我偶然翻过背面,却惊诧地发现上面有一行用铅笔写着的笨拙小字:妈妈,你的勇敢就是我的快乐!

  没有经历过的人也许理解不到我当时的震惊与兴奋,就像干涸的沙漠突然下了一场酣畅的大雨。儿子一句简短的话让我豁然开朗,心也仿佛有节奏地跳动起来。

  眼看着我即将要恢复新生的时候,上天再一次作弄了我。

  为了儿子的保险金,孩子的爷爷竟然私自篡改了受益人。自己的亲孙子死了,儿媳妇还在坐牢,他不但没有来关心、安慰,却盘算着如何霸占保险金,世态炎凉,人情冷暖,还有比这更冷漠、更叫人寒心的吗!

  如果说前面发生的一切是天意,那么,这件事却是真正的人为,它让原本形如枯槁的我雪上加霜。

  在长期的忧郁和悲伤中,我常常精神恍惚,犯错不断。

  一次,由于我的失误,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对其他服刑人员的帮助,我麻木不仁。就连主管警官何小丽走到我面前,还没等她开口,我就大声嚷道:“责任不在我!”完全不把警官放在眼里。

  我心里明白,何警官为了我的事早已焦头烂额,可无论她用多少方法来开导我、安慰我,我都无动于衷,并且产生了以激怒她来泄愤的丑恶想法。于是,我当着她和监区其他服刑人员的面把东西全部丢在地上,还歇斯底里地号啕大哭起来,指手画脚地指责警官对别人存在偏袒之心。

  原本和颜悦色的何警官被气坏了,然而,面对我的疯狂,她却只是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默默地拾起地上的东西。

  那一天,我哭闹了近三个小时,三个小时里,监区长和何警官都始终沉默着,她们只是搬了两张凳子,一直在旁边守着我,任我又哭又闹。等我声嘶力竭终于停下来,天已经黑了,我呆呆地望着黑漆漆的夜空。

  夜,那么静,谁也没有开口说话。就在这时,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了起来。透过话筒那边的声音,我听出是何警官的母亲打来的,不知有什么事要她立即回家。在何警官简短的解释后,话筒那边传来哭声,透过半侧面的角度,我看见何警官正努力转动着眼睛不让眼泪掉下来。

  这时监区长为我端来热气腾腾的饭菜,用殷切关怀的目光望着我,又抽出一只手轻轻拍了几下何警官的肩膀。接着是一个让我深深感动的瞬间——何警官一个抬头,原本忧心忡忡的脸霎时带着会心的微笑,并温柔可亲地为我递来筷子——这个情景我想我会终生难忘。

  经过彻底发泄的我在那一刻,真正感受到了三十几年来一直渴望拥有的母爱。在她们疲惫却又期待的注视下我开始感到释然,放松地吃饭、睡觉,在梦里,我看见何警官抱着发高烧的女儿不停向母亲道歉……

  第二天,监区长把我儿子保险金的案例按照法律条款逐一进行分析,并即时向监狱汇报,出具了有力的证明,为我争取到了应得的保险金。当我拿到薄薄的一纸裁决书时,我再也止不住扑倒在床上,任凭悔恨的泪水簌簌流下。

  曾经,我以为那本书是同屋的服刑人员随手放在枕边,后来,才知道是监区长应用心理学的暗示有意摆在那儿,以使我对生命有重新的认识。

  曾经我在痛苦的模糊中,辨不出儿子的字迹,现在,才看出那相片后的字是何警官为了触动我内心深处的坚强,找机会模仿着写上去的……

  面对我的罪过,她们依法教育管理,日复一日坚守岗位,敬业奉献,默默地诠释着监狱警察神圣的使命。

  面对我的挫折和不幸,她们百般呵护,像母亲一样敞开博大的胸怀。

  假如我不是一名服刑人员,而是她们的孩子,也许面对那一次又一次的无理取闹和出言不逊,他们反而会动嘴骂我,动手打我。然而,面对我,即使她们在心里气得暴跳如雷,却都只会耐心教导,从松土到浇水灌溉,她们用无私的爱,使我这濒临死亡的枯树逐渐发芽并茁壮成长。

  其间,她们不知道放弃了多少本应该和家人、孩子在一起的机会,隐忍了多少身为监狱人民警察的无奈和遗憾。为了使我们有一个轻松的心情改造,她们把压抑的委屈常常带给家人和朋友。

  只有懦夫才会用死亡的借口虐待自己的伤口,掩饰自己的懦弱。经历了人生残酷的风雨,在鬼门关几度徘徊的我,如今正勇敢地在改造道路上前行。作为一个女人,我失去的太多,而作为一名服刑人员,我又得到太多。

  岁月流转,容颜变更,但我坚信,有这份沉甸甸的爱,一直会鼓舞我走向新的明天。

  后记

  周德银曾经的不幸不仅引起了监区警官们的关注,而且也得到了监狱的重视。在与她家人反复沟通后,如今,她的母亲和继父不仅常来探监,而且还为她的未来作好了打算。

  在亲人和警官的帮助下,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减刑。现在,她还信心百倍地争取赶超生产明星。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她主动为灾区小朋友捐款。现在,她不仅对生命有了全新的认识,而且,彻底走出了昔日阴影。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9年11月下半月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