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鹤岗矿难仍有20余具遗体需进行DNA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02:18  汉网-武汉晚报
鹤岗矿难仍有20余具遗体需进行DNA鉴定
昨日,新兴煤矿的一位矿工准备下井进行搜救工作。新华社发

鹤岗矿难仍有20余具遗体需进行DNA鉴定
昨日,新兴煤矿爆炸事故善后处理组工作人员在整理赔偿金发放名单。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昨日通报了黑龙江新兴煤矿事故的初步调查结论:井下多处探煤巷发生煤与瓦斯突出,遇火发生瓦斯爆炸波及全矿井,是发生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经初步分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井下施工的三水平探煤巷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引起风流逆向,突出的大量瓦斯进入二水平进风系统,遇火发生瓦斯爆炸,波及全矿井。

  国务院安委会的通报称,事故暴露出企业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超强度组织生产,通风系统复杂,抗灾能力弱,应急预案不完善等问题,反映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是一起责任事故。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下大力气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冬季和岁末年初特点,切实做好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效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1月21日凌晨2时30分左右,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当班入井528人,其中420人获救生还,截至昨日,矿难已发现遇难人员107人,仍有1名矿工下落不明。

  昨日,新兴煤矿爆炸事故善后处理组工作人员在整理赔偿金发放名单。

  新兴煤矿已制定了“11·21”爆炸事故遇难矿工两套赔偿方案,遇难矿工家属可选择一次性和供养两种赔偿方案,选择一次性赔偿可获得30.26万元,供养可每月领取531元、708元不等的抚恤金。截至昨天11时许,已有48名遇难矿工家属与矿方签署赔偿协议。目前,已有2名遇难矿工家属在提交赔偿协议书和相关证件后,分别领取到33.83万元和34.21万元赔偿金。

  因在爆炸过程中部分矿工遗体损坏严重,目前仍有20余具遗体需要进行DNA鉴定。新华社发

  50多岁的赵晓明是鹤岗区域矿山救护大队四中队书记,1976年参加工作时他也是名矿工。1981年,赵晓明来到了救护队,成了其中的一名成员。

  11月21日2时许,正当班的赵晓明接到矿井内报警信息。“赶快救人!”来不及细想,赵晓明带着队员们冲出了门。

  “时间来不及了,不知道井下情况到底怎样。我们赶紧从距离矿灯室较近的一个入井口下井。”赵哓明说,当他们来到三水平北大巷时,小队长伊凡军发现一名矿工趴在巷道内。“还有体温。”赵哓明和队友用便携急救设备对其进行急救。见这名矿工稍微清醒一点后,他立即将其抬到安全地带,并留下一名救护队员看护。赵晓明则带着队员们继续向前搜寻。

  当来到三水平二段钢带机附近时,他们又发现一名被爆炸冲击波震伤的遇险矿工。救醒后,他们把这名矿工抬到安全地带,交给随后赶来的矿工。沿着巷道,赵晓明一行人越来越接近发生突出事故的地点。他们探查到113工作面时发现,巷道内的瓦斯浓度已达10%。“在那里,我很清晰地看到沼气在空中漂浮,被震下来的煤块碎石有1米多高,几乎与运输车一般高。”但最让赵晓明感到不安的是,巷道内一辆蓄电池车的灯还亮着。“只要进入这一区域,悬浮在上边的沼气就会与空气混合。一旦引发爆炸,我们10个人也得尸骨无存。”无奈,赵晓明一行不得不慢慢撤出了巷道。

  随后,赵晓明带着队员又转回到矿灯室内被封堵的那道门前,准备移开石头下井。但此时,队员们探测发现,此处瓦斯浓度也已超限。赵晓明立即带救护队员紧急撤离。也就是在他们从矿灯室撤出来的那一刻,第二次爆炸发生了。“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从矿灯室附近的主井口冲出来,我们的帽子都被冲击波震飞了。”赵晓明说到此处,仍是心有余悸,“再晚点,我们几个都得被炸死。”

  虽然矿井内很危险,但侥幸脱险的队员们还是义无反顾地从数百米外的一处人车井再次进入矿井,继续搜寻遇险和遇难的矿工,这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

  3时许,赵晓明他们从111工作面进入三水平南一石门,一路上探查111、123、11、213、117等多个工作面时,先后发现了23名遇难矿工。同时,他们还找到4名遇险矿工。

  “惨烈,下午还是好好的,再见时,他们却已经……”赵晓明说,大家强忍着悲痛,拼命去搜救。“救一个算一个”,抱定了这一信念,赵晓明和队友们搜寻着更多被困的矿工。就在他们搜寻到216工作面时,发现了倒在这里的41名矿工。一个一个地翻转矿工的身体,希望还有幸存者,可惜一个也没有。当队员付崇进翻开一名趴在巷道内的矿工时,突然放声大哭。“那名矿工是他的邻居,也是最好的朋友。”或许是压抑得太久了,在场的救护队员也都跟着哭了起来。

  “无论怎样,我们都会继续工作下去,直到找到最后一名兄弟。”这是赵晓明和救护队员们唯一的信念。

  据《黑龙江晨报》报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