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建成超声波积雪深度自动监测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07:4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田霞霞) 25日,全国首个超声波积雪深度自动监测系统在平山县气象局观测场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这在全国气象行业中开了先河,从此降雪的观测从人工观测跨入了仪器自动观测的新时代。

  据相关专家介绍,长期以来,雪的降水量、积雪深度观测均需观测员人工操作,降雪后,每日8时在观测地点需用量雪尺进行3次测量,并求其平均值,观测时效难于适应应急气象服务的需求。区域内布点不足、数据不够全面,有局限性,观测数据实时性较差,测量误差较大。

  而雪深自动监测站建成后,当有积雪时,超声雪深仪可以测量出雪面到超声雪深仪的距离,计算出地面积雪的深度,然后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将测量的实时雪深数据发送至气象服务中心,数据可以分钟上报也可以小时上报。 与人工观测相比具有数据全面、准确、实时性强的特点。

  专家介绍,雪深自动监测站的建设,能够实现固态(液态)降水量和积雪深度的实时、连续自动测量。填补了气象自动观测中又一项空白,同时,将为有关部门及时提供全面可靠的信息,提高了对降雪的实时监测及雪灾预警能力。

  据悉,超声波积雪深度自动监测系统,是近期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安排的京津冀固态降水自动监测项目。该项目共涉及北京4个站、天津8个站和河北省22个站。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超声波 积雪深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