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岛城专家表示旧瓦是文物不能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7: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孟艳

  本报青岛11月27日讯青岛胶澳总督府修缮,百年旧瓦不知去向的事件,经本报报道后,立即引起很大反响。“应该选择好的旧瓦集中在一个区域继续使用,才能保持其历史意义。另外,应选择十片左右放在博物馆展览,让市民了解其意义。”青岛文史学家鲁海得知旧瓦被拆后对记者表示。

  对青岛老建筑颇为关注的市民黄先生表示,总督府屋顶的挂瓦为红色筒子瓦,他查资料得知,瓦背上的德文“R.KAPPLER&SOHN.TSINGTAU”,应是“罗伯特·卡普勒私人砖瓦厂”。他表示,小小的瓦片蕴藏着大量的历史信息,如果被更换成现代模仿品,后人再也无法解读这些历史信息了。

  青岛文史学家鲁海表示,瓦片是文物,绝不能丢。今年3月湖南路6号修缮时,揭下的五千多片带有德文的瓦大部分毁损,全被弃用,“已很遗憾,这次一定不能再丢掉。”

  鲁海表示,破损的瓦片确实不能用了,但好的应该都保留,比如在屋顶五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二的区域全部用旧瓦,其他地方可以用仿制的新瓦。另外,可以拿出十几片瓦放在博物馆里展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