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峰会明日举行 欧洲欲低调施压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16:49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梁旭报道11月30日,第12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南京举行。中欧双方将重点就中欧关系、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西方媒体认为,本次中欧领导人会谈,欧洲“三巨头”将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允许人民币兑欧元升值。

  11月27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北京并呼吁人民币升值10天后,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和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也将向中国发出同样呼吁。

  文章称,这三位决策者本周末将到达南京,周一在那里参加欧中峰会。此次峰会是在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日益关注的情况下召开的:自2008年以来,人民币事实上一直盯紧美元。欧洲人尤其担心,鉴于欧元坚挺,中国会因为盯紧疲软的美元而获得竞争优势。

  文章认为,和美国一样,欧洲当局也主张人民币平稳升值。他们担心欧元在全球经济调整过程中进一步升值,影响出口。但是与向北京公开施压的华盛顿不同,欧洲的方式较为低调。

  法国《回声报》27日载文称,10天前,奥巴马总统两手空空地离开了北京。他没能争取到中国货币政策改变的丝毫承诺。欧洲“三巨头”担心对人民币过于强势的欧元会对欧洲出口产生危险性影响,进而可能抑制欧盟经济复苏。但欧洲的意见被听取的机会不会比奥巴马更多。只要通货膨胀不构成威胁,且出口继续下降,中国就绝不会让人民币升值。对中国人来说,人民币绑定美元是应对危机的一种办法,也是对世界经济稳定的一种担保。

  《回声报》分析认为,在欧洲“三巨头”看来,让人民币走强的理由太多了:在经济危机期间,中国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增加,中国经济仍在强劲增长,央行仍在继续累积大量的外汇储备。但中国官方可能会反驳欧盟领导人的说法,认为对于承受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来说,第四季度将达到10%的国内经济增长还不够“坚实”和“稳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