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12月将有两场流星雨可整夜观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5: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精彩天象将接踵而至,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介绍,两场流星雨和水星东大距的精彩演出不容错过。

  12月14日 双子座流星雨极大

  双子座、象限仪座、英仙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其中发生在年末的双子座流星雨不仅流量大,而且十分稳定,同时还有亮流星多、观测效果好、极大时间长等特点。北京天文馆的天文专家寇文介绍,对于处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我们来说,该流星雨的辐射点在极大期间几乎整夜可见,可以称得上是全年观测条件最好的流星雨之一。

  寇文介绍,双子座流星雨12月13日和14日晚都是较为有利的观测时间,届时适逢农历十月末,黎明才会升起的残月对观测不会有影响。观测地点要找海拔较高、远离城市光污染的郊外。

  12月19日 水星东大距

  今年水星最后一次东大距将在12月上演。19日当天,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20度,而赤纬比太阳稍低,因此以北纬40度的地区为例,当天日落时水星地平高度为12度左右,观测时尽量找天气晴好、视野开阔的地区,在黄昏时看到水星应该不成问题。

  12月22日 小熊座流星雨极大

  与双子座流星雨相比,小熊座流星雨的名气较小。该流星雨今年的活跃期从12月17日至26日,其中在22日21时30分至24时可能出现较大流量。因该流星雨的辐射点在北天极附近,因此可整夜观测,且当天月相为上弦月,前半夜就会落下,对观测影响不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流星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