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 期待修复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7:33  国际在线

  本报记者/赵全敏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将于12月2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上任近三年来首次访华。舆论认为,哈珀此次访华希望修复与中国的关系,为加拿大未来经济发展赢取好处。当地媒体普遍认为,哈珀访华太晚,不过总比不去强,重要的是推动加中关系发展,让中国也让加拿大受益。

  行前广泛征求华人意见

  据加拿大华文媒体报道,哈珀在去年10月联邦大选期间曾向华人社区承诺,如果再次当选总理将尽快实现访华。因此,此行备受当地华侨华人的关注,华人社区也对其寄予厚望。临行前,国会议员还就“如何促进加中关系”的主题向华人团体征询意见,为哈珀访华提供参考意见。

  曾担任加拿大保守党全国代表大会筹委的多伦多华人梁锦华,11月27日证实将应邀陪同哈珀访华。梁锦华透露,11月25日早上才正式收到总理办公室的通知。他表示,自己多年来与哈珀等国会议员在党内工作,以往在中国及移民政策等问题上曾提出意见,因此被选中并不意外。

  众所周知,中加关系最近几年的发展并不顺利。哈珀多次表示并非不想到中国,同时又强调“公务繁忙,无暇分身”,甚至因此缺席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典礼。但其政治密友雷诺兹却公开批评这是个“错误”。加拿大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也多次强烈指责哈珀忽视中国的态度,严重伤害加拿大出口商和加国经济。

  加拿大各界“望眼欲穿”

  加拿大各界均对哈珀访华期盼已久。前副总理希拉·科普斯说:“哈珀访中国去得太晚了!真是‘望眼欲穿’啊。”科普斯热切希望哈珀能够在两国关系上有所作为,使中加政府间的合作能够回复到亲密的水平。他表示,哈珀在加拿大代表着一种新的政治力量,他过去并不熟悉外交政策。现在,他已经意识到中加关系的重要性,终于决定访华,“算是在弥补过去的错误。”

  加拿大目前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各方都希望政府能找到应对经济发展的出路。保守党国会议员庄文浩强调,中国是一个经济崛起中的国家,巩固中加贸易十分重要。加拿大新民主党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也表示,哈珀此行应该促进中加在气候领域的合作,协助加环保行业拓展业务,创造更多“绿色”就业职位。加拿大还十分期待争取中国给予指定旅游目的地待遇,并扩大金融行业在中国的业务。

  评论:双边关系发展应制度化

  加拿大《环球华报》指出,导致近年加中关系冷淡的原因,除了加拿大政权更迭、哈珀对中国缺少了解外,还有深远的思想背景。加拿大一些保守国际政治理论家认为,加拿大是一个处在美国边缘的“依赖人”,政治经济文化上完全从属强大的美国。哈珀是“边缘依赖”思想的支持者,认同“加美利益无差别论”,这造成他在对华外交上毫无兴趣。

  有分析指出,加中都是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大国,双边关系的互动应该建立在制度化的基础之上,不能因为政党执政地位或者政治家选举更迭受影响。哈珀访华成行固然可喜可贺,但从长远着眼,加中关系要想稳固根基就不能靠个别人个别党的突击访问,而应该形成常规性的内在机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加拿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