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理男同性恋酒吧延迟开业 创办人称辜负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9:50  生活新报
大理男同性恋酒吧延迟开业创办人称辜负志愿者
酒吧内的一面墙上贴满美男照片

  昏暗的灯光、另类的涂鸦,要不是一面墙上贴满了美男照片,根本看不出大理第一家同性恋酒吧和其他的酒吧有什么区别。然而,本应在昨日开业的该酒吧,因为其面对男同性恋者开放的特殊定位,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不得不在前天临时宣布延迟开业。

  11月29日 记者蜂拥而至 志愿者很“谨慎”

  从11月29日开始,大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赵辉的工作量突然增多了,赵辉每天都要接一百多个电话,电话绝大部分都是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打来的,而这一切的发生都是因为当日省外一家媒体发出的“大理第一家同性恋酒吧开业”的消息。赵辉本以为像这样的新闻,热度最多持续一两天,可没想到这条新闻所带来的后效应远远超出了预计。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在得知这条消息后涌进大理市,消息所指的同性恋酒吧也瞬间被无数的聚光灯推到“风口浪尖”。

  一开始,赵辉也对这样的新闻题材很感兴趣,“说到底,媒体来到大理关注同性恋酒吧的开业并不算是件坏事,说明大理在防艾工作上有所作为。”不过,在媒体不断介入和报道后,赵辉发现在酒吧工作的志愿者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赵辉说,当他和这些志愿者商量是否能够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都表现出非常谨慎的态度,在酒吧工作的12名志愿者和骨干,没有一位愿意直面记者接受采访。这些志愿者表示,他们最担心的是同性恋酒吧和自己的身份被暴露,因为一旦暴露,对他们来说打击将会是毁灭性的。

  作为酒吧的管理者,同时也是大理市艾滋病健康促进会的负责人,来自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张建波医生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当时我还不断安慰他们不用担心,告诉他们即使报道出来了,也不会透露他们的任何隐私,并请他们完全相信我。”张建波说,经过他的开导,这些志愿者紧张的心情慢慢平复了下来,但仍然坚持不接受媒体采访。“这毕竟是他们的权益,我们不好干涉太多。”

  11月30日 志愿者流失 酒吧推迟开业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则是张建波始料未及的,这也直接导致了张建波不得不宣布:同性恋酒吧延期开业。

  在对大理同性恋酒吧海量的报道和转载中,一些文章提到了张建波建立的大理市艾滋病健康促进会的性质:专门针对同性恋行为的非政府机构。正是这一信息,使得张建波和志愿者之间产生了一条不可修补的裂缝。

  “在我的志愿者当中有一些是已婚男士,他们的家人也知道他们一直在我建立的艾滋病健康促进会工作,但并不知道该机构是有关同性恋性质的组织,然而这几天的报道让他们多年保守的秘密公诸于众,他们平静的生活也被彻底打破了,甚至有一些志愿者的妻子提出离婚的要求。”张建波说,“毫无疑问,我辜负了他们对我的信任。”

  很快,一些志愿者就提出了辞职要求,而这时离酒吧正式开业只有一天的时间。任凭张建波如何道歉劝解,这些志愿者都不愿意再回来工作。没有了工作助手,酒吧的运转也陷入了半瘫痪状态。此时张建波发现,由于媒体的大量报道,整个大理市都知道了同性恋酒吧的存在,而这其实是对酒吧运行致命的打击。

  “一直以来,同性恋这个群体都是游离在社会的边缘,他们只有在属于他们的群体里才能释放自己。一旦这个酒吧被常人熟知,那么进入这个酒吧的人都会被贴上特殊标签。试问:谁还愿意在这样一个不安全的场所寻找属于他们的团体?”正是考虑到没有客源以及工作人员的流失,张建波做出了推迟酒吧开业的决定。“现在只能避下风头,等大家不太关注的时候再开业。”

  大量质疑 张建波的烦恼并没有结束

  然而,张建波的烦恼并没有结束。“尊敬的张大夫,您怎么能做出如此荒唐之举呢?不过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劝您在同性恋们浮出来后,重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引导他们去掉这人类的恶习,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从昨天开始,张建波不断收到类似的质疑短信,一些短信甚至带有恐吓性质。

  被舆论口水淹没的不仅是张建波,在网络上,很多攻击性舆论的矛头直指大理市卫生局。一位新浪网友表示,大理市卫生局对开办同性恋酒吧的默许其实就是在挑战社会道德的底线,如果群众认定政府机构支持同性恋的话,将会导致整个社会道德观念的沦陷。在网易讨论区,网友对同性恋酒吧的讨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一些情绪激动的网友甚至对骂起来,随后的跟帖也多达上百条。

  对此,大理市卫生局局长李军显得很无奈。李军表示,卫生局并没有说是支持还是反对同性恋行为,只是出于对防艾工作的考虑允许医院自主进行科研活动。“其实,同性恋一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话题,在目前的道德观念下,尽量不要去触及人们敏感的神经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李军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媒体的过多报道实际上是阻碍了防艾工作的进程。” 本报记者 袁野/文 本报记者 张永强/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理 同性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