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武鸣公安副局长遭人雇凶砍伤 5名疑犯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7:5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3日讯 (记者蒋卫龙 通讯员易广丽 石峰)11月1日凌晨零时33分,南宁市武鸣县城内发生一起杀人未遂案,受害者为武鸣县公安局副局长梁宏清。由于受害者的特殊身份,案件的发生在当地引起了极为恶劣的影响。12月3日,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该案件目前已告破,涉案的五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另一名在逃 视频:广西砍伤公安副局长疑犯称为拿2万元报酬 来源:CCTV新闻频道 的犯罪嫌疑人廖某仍在紧张的追捕中。

  案情回放:公安局副局长被袭击,身中九刀

  2009年11月1日凌晨零时33分,武鸣县公安局副局长梁宏清从武鸣县新城路的一家茶庄出来,走到东鸣路金源宾馆对面的人行道上,取车准备回家。就在这时,两男子一前一后持刀冲了过来,朝他的腿部、腰部接连捅了数刀。随后,一男子迅速往旧车站方向逃窜,另一男子则穿过金源宾馆与南洋茶馆之间的通道,往风雨桥方向逃走。

  整个案发过程大约3分钟,在与凶手搏斗的过程中,梁宏清还打落对方一菜刀,这为事后的侦破工作提供了重要物证。经法医勘验,梁宏清身中9刀(其手臂、双腿、背部等均被砍伤),经医院全力救治,目前伤情已逐步好转,尚在康复之中。

  全力缉凶:五名疑犯落网 一名在逃

  南宁市公安局接到案件通报后,立即指令刑侦支队组织精干警力赶赴现场,会同武鸣县公安局组成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工作。南宁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公安厅领导对此案高度关注,要求南宁警方尽快破案,将犯罪分子缉拿归案,消除负面影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案发后,南宁市公安局迅速调集了武鸣县公安局的精干警力,对武鸣县城出城的各路口设卡盘查,对嫌疑人逃跑方向路线进行走访,排查出租屋、旅社,并调查受害者在案发前的活动情况和社会关系,确定侦破方向。同时南宁警方向社会悬赏5万元,公开征集破案线索。

  专案组考虑到受害人原分管刑侦工作,长期在一线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犯罪分子及其家属对他心存不满,威胁报复的可能性极大。同时,受害人被暴力袭击之前,曾在2009年8月25日凌晨被人在家门纵火,8月26日晚上又接到陌生男子恐吓电话。根据这些线索,警方迅速作出判断,这一系列的威胁恐吓行为系同一伙犯罪分子所为,并由此进行并案侦查。

  经过专案组民警连续数天、不分昼夜的艰苦调查,最终锁定桂林籍男子黎某、覃某、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1月5日,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赶赴桂林、深圳等地对嫌疑人实施抓捕。11月9日、10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桂林市、贺州市成功将三名犯罪嫌疑人黎某、覃某、王某抓获归案。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了砍伤梁宏清的犯罪事实,并供述另三名武鸣籍男子覃品某、邓某、廖某参与了“11.1”袭警杀人未遂案。

  11月10日,专案组民警在南宁市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抓获,11月13日在武鸣县城厢镇将犯罪嫌疑人覃品某抓获。经审查,覃品某和邓某两人涉嫌威胁恐吓受害人,并涉嫌袭警杀人。另一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廖某仍在紧张的追捕中。

  案情始末:为泄私愤雇人行凶

  犯罪嫌疑人覃品某,1975年出生,武鸣县府城人,系武鸣县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犯罪嫌疑人邓某,男,1971年出生,武鸣县府城镇人。两人从小一起长大,关系很好。

  今年8月22日,覃品某的弟弟因涉嫌一起刑事案件被武鸣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当时此案由梁宏清负责主管。覃品某由此认为这是梁宏清故意对其弟进行打压,所以对梁宏清怀恨在心,并开始策划对梁宏清采取一系列的报复活动。

  2009年8月25日临晨1时许,覃品某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汽油到梁宏清家楼下,点火焚烧其家铁门。纵火之后,覃品某觉得还不解气,于是又打电话给邓某,让邓某帮忙找个外地人对梁宏清进行电话威胁。邓某很快找到桂林人覃某,8月26日晚,覃某在南宁市用公用电话打电话给梁宏清,威胁称先烧房子再杀了梁宏清全家。

  两次威胁之后,覃品某再次酝酿更凶狠的报复手段。十月,他再次与邓某商量,表示愿意出2万块钱让邓某找人去砍梁宏清,企图砍死受害者。而邓某此前因为其亲戚也被公安机关处理过,对梁宏清也怀恨在心。两人一拍即合,覃品某将梁宏清在县城活动的情况和车辆等资料告知邓某。随后邓某又通知其“马仔”廖某去找人实施报复。

  廖某很快找到了刚刚刑满释放的桂林籍人黎某(桂林阳朔人,1986年出生,2006年曾因为抢劫被判刑三年,2009年出狱),许诺给两万块钱报酬让他到武鸣对梁宏清实施报复。为了赚得这两万块钱,债务缠身的黎某一口应诺,又拉上同乡王某(男,1985出生,广西阳朔县人)作帮凶。

  10月31日,黎某和王某从桂林赶到武鸣。到武鸣后,两人与廖某取得联系,廖某向两人交代了梁宏清活动的地点、驾驶的车辆、外貌特征等情况,还交待李某去买两把菜刀作为凶器。当晚,李某和王某携带两把菜刀,到廖某指定的地点袭击了梁宏清。在行凶过程中,李某和王某手段十分凶残,企图将梁宏清往死里砍,但由于梁宏清的坚强反抗和得当的防护,凶手等人的企图没有得逞。作案后,两人又在廖某的协助下回到南宁,并潜逃回桂林逃避警方的追查。

  目前,五人已被刑事拘留,警方对廖某的追捕仍在紧张进行当中。在此,警方也敦促廖某尽快主动投案自首,彻底交待自己的罪行。对于此案,警方也还在继续深入调查,力求彻底查清这个犯罪团伙的全部犯罪事实,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除恶务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雇凶 杀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