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称自己全家接种甲流疫苗无异常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22:46   CCTV焦点访谈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2009年12月5日播出《甲流疫情新特点》,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昨天,卫生部就11月份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发布通告,其中总结了我国内地疫情的几大特点,这就是:疫情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甲流占流感病例的比例持续上升,重症和死亡病例数显著增加。

  针对甲流疫情的这些新特点,目前的防控形势如何呢?下一步又会如何演变,记者走访了甲流防控的第一线。

  黄洁 记者:

  我现在所在的这个位置是北京的地坛医院,这里是甲流重症患者所在的病房区域。目前,在地坛医院的甲流重症患者共有21位,我们现在一起进去看看他们目前的状态怎么样。

  陈志海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

  感觉还是不憋气是吧?

  患者:

  不憋气。

  陈志海:

  不憋气了,呼吸还可以。

  患者:

  对。

  陈志海:

  咳嗽呢?

  患者:

  咳嗽还有一点点严重。

  陈志海:

  有痰吗?

  患者:

  有。

  陈志海:

  是咳出来都是血吗,还是说带血丝呢?

  患者:

  带血丝。

  医生:

  尽量随着它呼吸,配合它。

  陈志海:

  这是无创呼吸机。

  记者:

  这个是起了什么作用?

  陈志海:

  辅助他呼吸,因为他这个患者来的时候是有发烧,双肺有大片的肺炎,然后Ⅰ型呼吸衰竭,所以我们就给患者用了无创呼吸机。

  记者:

  你现在怎么样感觉?

  患者:

  我现在在这儿住到第九天,应该好多了,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了,因为进来的时候还有合并肺部感染,现在还在做肺部感染的治疗。

  记者:

  你当时最开始高烧,你觉得跟原来肯定也发过烧,跟原来有什么区别吗?

  患者:

  来得挺快的,而且挺难受的,体温上升得特别快。然后很长时间,怎么讲呢,在我进医院之间,也用了很多药也不行,进医院以后体温才下来。

  记者:

  实际上就跟我们想像的重症很可怕,完全可以不用这么想的,是这种概念吗?

  陈志海:

  是这样的,在这种危重症的患者中,有出现Ⅰ型呼吸衰竭,需要用无创呼吸机,或者有创呼吸机支持的人里面,大部分患者还是能够顺利痊愈,只有个别的患者最终会导致死亡。

  记者:

  这21位甲流重症患者有17位现在是住在这边的病房里面,还有4位住在门那边的SU??病房当中。院方介绍,这当中大部分的病人病情正在好转,估计十天左右的时间他们就能够痊愈出院。

  解说:

  虽然目前绝大部分甲流重症患者都能痊愈,但是无疑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甲流疫情并不容乐观。根据卫生部最新数据,截至12月3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97519例。死亡270例,重症病例数在各地也明显增加。

  钟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科专家:

  这个增加是绝对数的增加,作为病死率或者重症占总共的甲流患者比例,并没有明显增加。在患病人数增加情况下,有一定比例重症增加,以及危重症的增加,以及死亡的增加,我想这合乎一般的规律。

  解说:

  除了重症和死亡病例数显著增加,甲型H1N1流感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也在持续上升。实验室监测结果显示,北方地区从10月底的80%升至11月底的87%。南方地区则从85%升至93%。针对甲流疫情的这些新特点,现阶段的救治工作也随之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钟南山: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或者预防这些病人进入重症、重点人群、聚集人群或者孕妇,以及有基础病,特别是心跟肺疾病的这些人群,早期发现流感样症状,早期用药,比如像达菲、乐感清这类的,我们发现一般来说48小时之内,特别是24小时之内使用以后,可以大大减少他进入重症。

  第二,真正出现危重比如需要插管、人工通气,甚至做洗肾等等这一套的话,应该是集中在有条件的大医院,不要耽误。

  解说:

  面对甲流疫情出现的新特点,接种甲流疫苗是目前最直接和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护士:

  有没有感冒发烧过?

  患者:

  没有。

  护士:

  别做剧烈活动,观察半个小时再走。

  刘薇薇 北京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我们这个接种点已经接种了七八千人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接触到反应比较重的。

  褚喆萍 北京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副主任:

  我们把(关)禁忌症把得也比较严格一些,我们目前的接种率只有40%左右。

  解说:

  随着我国一些地区逐步进入甲流高发期,公众注射疫苗的意识也逐步增强。据卫生部最新数据,截至12月3日,全国累计签收疫苗5070万人份,累计完成接种3000万人。

  钟南山:

  这个是了不得的数字,中国接受甲流疫苗的注射接近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是非常大的数字。

  解说:

  但是在采访中我们也发现,有许多人对究竟要不要打疫苗还是非常犹豫,不少接种点的医务人员都表示,有许多人会打电话咨询各种问题,但最终并没有来接种。

  市民:

  应该还有些顾虑吧。

  市民:

  我觉得没什么病,种它有什么用。

  解说:

  世卫组织11月19日表示,目前全球接种者已超过6500万。虽然有41人死亡,但调查发现,他们的死因与接种疫苗没有直接联系。而截至11月30日,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全国注射了甲流疫苗的人群中,出现疑似接种异常反应的有2867例,发生率约为十万分之十一点四四

  钟南山:

  比较重的副作用,比如出现一些严重副反应,头晕、血压降低等等这些的话,也就十万分之一,这个跟普通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基本一样的。

  解说:

  那么甲流疫苗在医学上,其安全性究竟怎么样呢?专家解释,生产流感疫苗的工艺其实已经用了四五十年,流感疫苗已经接种了几亿人,制作工艺已经很成熟,只不过,因为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所以其中使用的毒株会随之变换。

  梁万年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

  我们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和传统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采用的是同样的工艺,我们的生产标准和国际药准是一致的,世界卫生组织也宣称,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安全的,我们也可以肯定的说,中国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也是安全的。

  解说:

  据专家介绍,现在最寒冷的月份马上就要到来,甲流疫情传播也会随之达到一个新的高峰期,除了注意个人卫生,接种疫苗是建立起有效免疫屏障,保护健康人群的最有效措施。

  钟南山:

  接种了这么多,基本上得到实践证明,我是接受浙江生产的甲流疫苗,打了以后,还有我全家打了都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我想应该是积极来接受甲流的疫苗注射,对我们预防未来的高峰极为重要。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甲流疫情未来趋势将会如何发展呢?在卫生部的通告中说,专家分析,年内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独立增强的突变可能性较小,我国疫情近期将维持在较高的发病水平,一些地区将逐步进入高发期,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疫情爆发,疫情将进一步从城市向农村地区蔓延,学校尤其是基层学校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场所,学生、孕妇、基础性疾病患者仍然是当前重点防控人群。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重症和死亡病例将会明显增加,而预防甲流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仍然是接种甲流疫苗。此外,容易成为甲流重症、危重症患者的高危人员,比如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等等,要减少到人群拥挤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到流感患者。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H1N1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