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葫芦西施:我愿当会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2:39  华商网-华商报

  

糖葫芦西施:我愿当会长(图)

  “糖葫芦西施”康晓菡 本报记者 雷佳 摄

  

糖葫芦西施:我愿当会长(图)

  12月5日,康晓菡在交大南门外的糖葫芦店做生意。她不但支持成立摊贩协会,还自告奋勇当会长 本报记者 雷佳摄

  “表哥拿今天的《华商报》找我,我觉得《专家呼吁西安应成立摊贩协会》里面,说的都是我们想说的话。”昨日,“糖葫芦西施”康晓菡向记者表示,“我愿意当摊贩协会会长,申请成立互助协会!”

  “摊贩需要一个互助协会”

  在西安交大南门摆摊卖了4年糖葫芦的康晓菡,经本报报道后,生意更为红火。如今,康晓菡已经结束多年的摊贩生活,不但开了家“西施糖葫芦”店,还在小寨北侧开米广场开了分店,小寨店由她表哥王潇负责经营。

  康晓菡称,父亲在西安摆摊卖糖葫芦卖了15年,自己摆摊4年,很辛苦,深知摊贩生活的不易,“风刮雨淋,还得躲开管我们的人,由于怕被罚,我被吓哭过好几回”。“除了老乡和家里的人,摊贩的朋友太少,想学习提高更是没啥门道,遇到困难两眼一摸黑,需要成立一个互助协会,有啥事儿了大家互相帮助一下。”康晓菡的普通话说的还不是太标准,语速有些慢,但笑起来很灿烂。

  “先组织大家了解西安”

  康晓菡还不知道怎么申请成立协会,但已经设想了协会成立后的大致“模样”,请老师给摊贩讲西安市情,让摊贩了解西安的历史,以后会怎么发展,还想了解哪些地方人流量大,什么东西最好卖,什么地方进货便宜,怎么做生意更能赚钱。“我们也想为西安服务,按照政府要求合理摆摊,卖质量好的东西。”康晓菡说,虽然自己有了固定门店,但在交大附近有几个摆摊的朋友,卖烤红薯的,卖日用品的都有,“他们人品都很好”。

  “我现在开了两家糖葫芦店,以后不知道生意该怎么做才能更好,我想学习,让糖葫芦生意更好,却不知道谁能教。”康晓菡希望协会成立后,能请老师给摊贩讲讲如何做生意挣更多钱。

  “若可能要组织摊贩选美”

  “西安摆摊的女孩儿里,有很多都很漂亮、时尚,人品也好。”康晓菡称,如果成立了摊贩互助协会,会考虑在摊贩里面选美,不仅是形象美,还要遵纪守法、热爱西安。

  康晓菡描绘了一幅“美丽图像”:由政府划出一个人流量大的路段,让选出来的“摊贩形象大使”、帅哥美女集中在那条街上摆摊,会成为西安一个时尚景点,甚至外地游客来了都愿意过来逛逛。

  康晓菡的表哥王潇考虑的要多一些,王潇说:“要学习一下法律,看看怎么才能申请成立一个摊贩互助协会,并且希望能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

  摊贩互助是崭新思路

  在西高新工作的王永从事广告传播研究,平时也非常关注街头摊贩的生存状态。看到本报昨日报道的《专家呼吁西安应成立摊贩协会》后,向本报打来电话说:“社科院研究员张永春的这个调研和建议很好,成立摊贩协会,实现摊贩互助,是崭新思路。”“如果由政府部门间接领导,成立摊贩协会,是一种自上而下进行摊贩互助的尝试,为城市管理者合情、合理、有效地管理小商小贩提供了一个更为人性化的途径。”王永说,现在全国还没有这样的摊贩协会,如果西安能在全国率先实施,不但能够增进和谐,也有利于摊贩维护自身权利,有一个与政府部门沟通的平台。

  知名电视剧编剧、曾长期在西安生活的范胜震称,流动摊贩,作为一种谋生的方式在我国有悠久历史,每一个强盛的朝代都有许多繁荣的市井集市,“政府应以服务型的姿态,尊重他们的利益需求”。

  听说“糖葫芦西施”康晓菡的“摊贩协会设想”后,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张永春表示赞同,张永春称,大多摊贩缺少职业规划,如果成立这样一个互助型的摊贩协会,不但可以增加西安和谐度,还能在培训、学习中激发摊贩的商业智慧,为西安经济发展做些贡献。

  张永春表示,西安摊贩应该向义乌摊贩看齐,不能老停留在小农意识上;义乌的摊贩创造了无数财富传奇,西安摊贩应学习义乌摊贩敢为天下先的意识,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晓亮 采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