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峡西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 明确提出协调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13:07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范凌志报道,涵盖闽浙赣粤四省20市的《海峡西岸城市群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本月1日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未来福建将联动广东、浙江、江西等临近省区,并通过与台湾的协调合作,逐步形成两岸一体化发展的“海峡城市群”,令其成为重要经济增长区域。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大陆住建部在该《规划》中明确提及“协调范围”包含海峡西岸经济区以及台湾地区,亦意味着此次城市群规划具有明确的两岸指向。

  据悉,构想中的“海峡城市群”核心圈由台北、高雄、台中3大都市圈区与福建福州、宁德、莆田、泉州、厦门、漳州6个都市区构成。之外,还涵括潮汕都市区、温州都市区和梅州、龙岩、三明等城市,并在此基础上,对接长珠三角洲,辐射长株潭、环鄱阳湖、武汉、合肥等都市圈,形成两岸城镇密集区。

  专家指出,海西城市群是两岸合作发展的核心和枢纽,随着该区发展水平的提升,两岸城市有机分工,互动发展格局将最终形成。

  此外,《规划》明确提出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要以两岸共建等合作方式实现合作规划、合作开发、共同受益,争取在2020年前建成两岸合作的国际旅游岛和两岸贸易特别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个民主党派、团体和学者皆提出进一步扩大“海峡西岸经济区”,最终构建“海峡经济区”,以推动两岸急剧增长的经贸往来及合作的意见或提案。而此次出台的海西20城市群发展规划将从政策层面力促海峡经济板块的形成。

  海峡西岸20市组成城市群

  福建省(9市):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宁德、龙岩、三明、南平

  浙江省(3市):温州、丽水、衢州

  江西省(4市):上饶、鹰潭、抚州、赣州

  广东省(4市):汕头、梅州、潮州、揭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峡西岸 规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