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甲型流感疫苗近期将面临断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08:25  南方日报
深圳甲型流感疫苗近期将面临断货
目前深圳仅剩8万份疫苗,而这仅够一周的用量。丁玎摄

  28万份疫苗即将用完,新一批疫苗到深时间仍未敲定

  南方日报讯(记者/向雨航) 有机会接种甲流疫苗的重点人群得赶紧,深圳的甲流疫苗近期将面临“断货”。记者昨日从市卫生部门获悉,截至昨日,深圳分配到的28万份甲流疫苗已接种20万份,其中学生接种疫苗超过13万人份,剩余的8万份疫苗预计在本周内接种完。目前市卫生部门正积极向广东省申请“进货”,但仍未敲定新一批疫苗到深时间。

  学生接种疫苗已超13万人

  为加快甲流疫苗接种速度,深圳卫生部门在学校等接种人数较多的集体单位设置了临时接种点。昨日下午,福田区耀华实验学校的学生正在校内临时接种点接种疫苗。记者在现场看到,负责接种的福田人民医院派出了6名医护人员,有注射护士、医生。医生先对准备接种的学生进行预诊,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和过敏史,适合接种疫苗的孩子被送到接种区,接种疫苗后观察30分钟才能离开。而对于不适宜接种疫苗的学生,医生会将情况转告校医,暂不接种。医院还派出了一辆救护车“坐镇”现场,一旦有学生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即可及时送院治疗。

  目前,深圳学生接种疫苗已经超过13万人份。深圳市疾控中心计免管理科主任张世英表示,由于甲流聚集性疫情都发生在学校,所以疫苗接种重点放在中小学生,深圳目前已经调整了疫苗接种策略,此前各区疾病控制中心的储备疫苗,也都拿出来给学生接种。张世英表示,为了加快接种速度,疾控部门调整了接种安排顺序是,采取“哪个学校家长同意率高,就优先安排哪所学校统一接种。”的策略。他呼吁,家长越快签署同意书,学生越有机会接种,因为目前的疫苗接种顺序是按照依从率来的,深圳学校接种甲流疫苗的平均依从率是60%(10个学生接到通知,6位家长表示同意),依从率越高的学校,将被优先安排接种。

  20万人接种疫苗无一严重不良反应

  记者从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获悉,截至昨日,深圳甲流疫苗接种已突破20万人份,没有出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发热、局部红肿等普通异常反应率低于千分之一。张世英告诉记者,深圳目前的疫苗接种人数及接种疫苗占疫苗下拨数的比例均居全省首位。

  据了解,深圳分配到的28万份甲流疫苗,现已接种了20万份,仅剩8万份,“以每天1万余份的接种速度,本周内将全部接种完毕,”张世英说。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深圳正积极向广东省有关部门申请下拨新一批甲流疫苗,省有关部门也表示新到的甲流疫苗将优先考虑深圳,但新一批疫苗抵深时间还未敲定。如果新一批疫苗本周内无法运抵深圳,深圳的甲流疫苗将面临“断货”。

  年底前完成40万人份疫苗接种

  近日,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转发了广东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根据广东省和深圳市甲流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深圳现阶段甲流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仍为一线口岸检疫、海关、边检、公安、医务人员、民航、交通、电网等关键岗位公共服务人员,在岗教职人员及中小学生,组织和参与大型重要活动有关人员。

  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加快疫苗接种速度,重点向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倾斜,争取年底前接种疫苗40万人份,新到的疫苗也将重点考虑学校人群。到明年上半年,深圳争取完成150万人份的接种计划。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