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作家新书称中国对世界影响可能将超过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4:58  青年参考

  英国作家马丁·雅克的新书取名《当中国统治世界时:西方世界的终结和全球新秩序的诞生》(《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 and the Birth of a New Global Order》,2009年11月12日出版),暗指中国崛起为新的全球超级大国以及美国和西方其他地方即将衰落。这样的标题有些耸人听闻。

  雅克先生是英国《卫报》的专栏作家,他认为“我们正处于另一个世界到来的前夜”,而流行于西方的看法——中国将变得越来越像我们,国际体系“随着中国默认现状而基本上保持不变”,显示了美国不愿承认中国强大的这一现实。

  雅克先生认为,中国增长迅速、幅员辽阔,这意味着它“将运用其吸引力,同时也对世界其他地方造成离心效应”。他写道,当许多国家逐渐称霸时,“它们谋求用自身价值和要求改变世界。因此,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将主要限于经济层面的看法,属于陈腐之见。相反,中国的政治和文化影响很可能更大。”他断言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之大不亚于一个世纪以来美国对世界的影响,或许还要大得多”。

  不过,雅克先生倾向于选择符合自己论点的资料。他引述了美国高盛公司的有关中国到2050年成为最大经济体的预测,但他未能严肃考虑阻碍中国迅猛增长的诸多问题,比如腐败、环境破坏等国内问题。

  纵观全书,雅克先生做出了许多大胆预测,并使用了有力甚至夸张的语言。他写道,“中国将变为世界主导国家”,“北京将成为全球之都”,以及美国“将面临心理、情感和生存危机”,进入“一种漫长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挫折时期”。

  但在全书接近末尾时,雅克先生突然开始淡化他的论点,评估变得有所保留。他写道,“未来20年左右,随着中国继续其现代化,它在本质上仍将是一个和现在相去不远的国家”,西方世界的衰落将不会“简单地被任何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所取代”。

  他随后写道:“不同形态现代化的出现宣告了一个全新世界的诞生,没有哪个半球或国家将拥有过去两个世纪以来,西方享有的那种威望、合法性或压倒性的力量。取而代之的是,不同的国家和文化将为合法性和影响力竞争。”他最后写道,这个新世界“至少在下个世纪,将不会像曾经属于西方那样属于中国。我们正进入一个不同形态的现代化竞争的时代,虽然中国在这个时代里将冉冉上升,最终可能所向披靡”。这样的结论显然不如书名看上去来得那么耸人听闻。

  (::美国《纽约时报》12月4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中国 影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