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矿难义务救援队拒绝政府奖励称买不来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0:39  新华网

  今年10月17日,陕西神木县永兴乡高庄煤矿发生了大面积冒顶,3名井下作业矿工被埋8天8夜之后被成功救出。而在一年多前的7月31日,神木赵家梁煤矿发生大面积冒顶事故,9人在被困井5天5夜之后也被成功救出。

  这两次矿难救援的成功,都离不开一个“义务救援队”。

  正是这群普普通通的矿工,虽然没有受过任何专业救援培训,但在危难时两次伸出援手,从死神手中抢出11名矿友的宝贵生命。

  临危受命

  10月16日,神木县永兴乡高庄煤矿发生大面积冒顶事故,冒顶面积达17万平方米,冒顶范围相当于24个足球场的面积。顷刻间井口黑尘喷涌,矿井内顶板煤壁塌陷声不息,死神伺机而来。当时井下当班人员共27人,只有24人安全升井,3名下井作业的矿工却下落不明。

  矿难突发,神木县委、县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成立了救援指挥部。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县长雷正西及其他县上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第一时间进驻事发煤矿,现场指挥救援。

  经过反复研究,救援指挥部决定,同时采用两种方法施救:一是在601工作面运输顺槽掌子面按一定角度挖掘新的生命通道;二是从冒顶区域上方打孔钻探,展开双向立体救援,尽一切努力寻找被困的3名矿工。

  但由于井下冒顶地段情况十分复杂,不时发生着新的塌方,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井下开挖救人通道的核心重任谁来承担?很快,人们想到了张家渠煤矿矿长王宝来和他的“义务救援队”。一年前,神木赵家梁煤矿9名矿工被困井下时,正是他们打通恢复了最关键的40米巷道。

  再次临危受命,情况比想象的还要危急,时间就是生命。王宝来二话没说,紧急调动56名本矿骨干,全副武装,火速开赴高庄煤矿。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矿井。王宝来没有片刻迟疑,到达高庄煤矿后,他带领10多名技术人员下井,对冒顶部位的井下情况进行实地观察,随后紧急制定了救援方案,56人分3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抢时间。

  与死神赛跑

  18日凌晨2时,由副矿长孟庆祥带领18人开始救援。井下环境恶劣,随时都可能出现塌方。到早晨8时30分,他们已经在井下掘进了24米。

  掘进的巷道越来越深,矿井下的积水也越积越深,最深的地方达1米多,浑水漫过了救援人员的膝盖。工人头顶的矿灯仅能照射一两米距离,他们的掘进工作只能根据经验和感觉走。

  在只能弯着腰前进的巷道中,很多处塌方堵住了去路,他们只好采取放炮掘进的办法,巷道被炮声震得直发颤,多处出现防护顶板下沉现象,时刻存在着塌陷、落石等险情。他带领的掘进队员们冒着随时可能被压在巷道里的危险,硬是用“人台肩扛”等办法加强巷道支护,一米一米地掘进……

  救援工作艰难推进,没有人有半句怨言,更没有一丝放弃的念头。“同为矿工,救别人就等于救自己,见死不救不如畜牲!我们每个救援队员都清楚‘时间就是生命’的真切含义,最清楚那些被困在矿井里的矿工和家属的心情。这份理解,激励着每个救援人员。”王宝来说。

  黑漆漆的井下只能听见两台装载机不断铲煤的“嚓嚓”声。掘进以每小时1.8米的速度稳步推进。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王宝来和他的救援队在分秒之中,与死神赛跑!

  10月25日夜里11时许,救援人员在险情重重的情况下进入塌方区。塌方区顶板坍塌8天8夜,积水深达1.5米,响雷般的塌陷还不时在耳边回旋。经过细致寻找,在一个狭窄角落里, 3名矿工终于被发现。

  10月26日凌晨4时30分,当3名被困矿工被救援人员从井底成功救出时,现场沉闷的空气顿时沸腾起来了,人们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激动的泪水迸涌而出……

  这时,他们也已在井下麈战了8天8夜190个小时。

  此时的他和他的救援队员们早已瘫软在矿井旁,一动不动了。他们的身体已经疲惫到极限,但此时此刻他们的心里有种从来没有过的快乐和满足。救出矿工所用的巷道,正是他们一点一点开掘出来的。

  两次成功的矿难救援

  这已是王宝来的救援队第二次成功实施矿难救援,第一次是发生在2008年的8月。

  那年7月31日,神木县赵家梁煤矿突然发生大面积冒顶事故,冒顶区距井口2600米,地表塌陷面积约12万平方米,当班井下作业人员共38人,其中29人安全升井,3名车工,6名炮工,共9人被困井下,生死未卜。

  当王宝来听到这个消息时已经是8月1日上午10点钟了。人命关天,耽误片刻很可能就耽误一条甚至几条性命。王宝来迅速拨打电话,通知他的矿工们务必在规定时间内火速集结。

  当天晚上,一辆客车从老曹渠煤矿向赵家梁煤矿急匆匆驶去,车上坐着王宝来从包头、榆林、横山县等地调来的36名“精兵强将”。

  一到井场,王宝来就带领掘进队徒步下井探测,两个小时后,他向地面指挥部汇报完情况,没有片刻休息,再一次下井,向塌陷深处进一步挺进。井下,只能听见两台装载机不间断的铲煤声,掘进以每小时1.8米的速度缓缓推进,离出事地点还有多远,谁都不清楚,他们唯一清楚的是,只要不停歇地挖掘,奇迹就会出现。

  8月5日18时,被困井下123个小时的9名矿工中有8名终于获救。最后事实证明,这8名遇险矿工之所以能顺利生还,正是得益于王宝来带领36个矿工弟兄恢复的那40米巷道。

  不要被铭记,而是被需要

  赵家梁煤矿9名被埋矿工获救后,陕西省政府向全省发出通报,表彰在神木县赵家梁煤矿“7.31”大面积冒顶事故救援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这其中就包括孙家岔镇老曹渠煤矿和包头籍矿长王宝来以及他的义务救援队。

  事后,神木县政府要拿出15万元奖励王宝来和他的队员们,被他当场谢绝了。随后,他自己出了30万元奖励了他的救援队员。

  “我理解县领导们的心情,但我不能接受这些钱,如果这8名矿工遇难,就是150万又有什么用?8名兄弟能活着上来,比什么都重要。”王宝来说:“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赚钱首先要安全,钱买不来生命,甭说丢命,就是缺胳膊断腿也是天大的不幸。一个人最重要的价值不是被铭记,而是被需要。”(记者 储国强 梁爱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救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