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尼帕和丈夫阿比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2:02   CCTV
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尼帕和丈夫阿比包
尼帕和丈夫阿比包

  新疆阿勒泰清河县清河镇退休干部

  从1963年收养了邻居家的三个孤儿开始,维吾尔族阿妈阿尼帕含辛茹苦,收养了汉、回、维吾尔、哈萨克4个民族10个孤儿。

  1977年,阿尼帕的妹妹在医院门口发现了贫病交加的王淑珍,将她领回阿尼帕家。阿尼帕给她取了维吾尔族名字叫哈比扎,意思是为“维护、保护之意”。一年后,小淑珍的回族兄妹王作林、王淑英、王淑花也来到了阿尼帕家。 1989年,小淑珍的继父金学军也去世了,留下金海、金雪莲、金花三个汉族孤儿,阿尼帕再一次敞开母性温暖的怀抱收养了他们,将他们抚养成人,帮他们成家。

  为了不让孩子们饿肚子,阿尼帕的丈夫阿比包每天下了班就去帮人家打土块,阿尼帕则每天都要到菜市场拣别人不要的蔬菜。虽然家里养了两头奶牛,谁也不舍得喝奶,全部出售给别人,换点零钱支付孩子们的学费和购买生活必需品。

  尽管日子过的清贫,但每个孩子都享受着家的温暖。对于收养的孩子,阿尼帕待他们比亲生孩子还亲,阿尼帕最小的亲生女儿上初中时还没穿过一件新衣裳。

  2008年8月,操劳一生的阿比包病逝。子女们争抢着赡养阿尼帕老人。每到过年过节,孩子们都会回家团聚,180多口人围在老人膝下承欢。每当有孩子问“阿妈,你对哪个孩子最好?”老人总会咧着没牙的嘴哈哈大笑:“手心手背都是肉,一样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