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中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3:14   CCTV《第一时间》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一条是跟楼市相关的,我 想很多买卖二手房的人们是最关心的。国务院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 实施。我们知道,最早先,个人住房如果要转让,得拿到房产证5年后才能不交营业税。但是从今年1月1号开始,为了刺激 住房消费,这个规定改成:个人购买不足两年的普通住房,要全额征收营业税,现在,这个时间限制重新变成5年了,这意味 着如果要短线交易,成本就会增加不少。

  营业税优惠中止卖房多花多少钱

  在这里,我们给您算了一笔帐。以一套总价100万的房产为例。在营业税优惠政策期间,卖这笔房子是不需要交纳 营业税的,但是按照昨天最新出台的税费标准,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要恢复按照售房收入全额征收5.5%营业 税,也就是说,卖这套房子要额外多交纳5.5万元的税。一套购买超过2年、不足5年的住宅房价100万元营业税优惠期 间不需交纳营业税营业税优惠中止营业税:100万元×5.5%=5.5万元

  新闻分析:政策为何“点穴”二手房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个困惑,为什么国家单单终止了二手房营业税转让的优惠措施呢,原来按照目前二手房 操作时间进程,只有在11月份和12月初成交的二手房,才有可能赶在12月底前交易过户。所以,二手房成交在11月份 出现了一波高峰。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增幅十分惊人。社会反映也很强烈,这也使得政府下决心,出台抑制二手房炒 作的新政策。

  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网签突破3万套,激增至31288套,环比涨幅高达56.35%,创网签 以来最高纪录。

  天津的11月份二手房市场量价创历史最高纪录,10851套的数量也创造了新的成交纪录。同时,11月份天津 二手房6081元/平方米的价格也成为天津二手房月成交均价的新纪录。

  上海的二手房也出现“末班车效应”。11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上升18%,均价上涨1.8%。在这些密 集交易的二手房当中,拿到房产证2年到5年的住房交易成了炒房者主要投资的目标。据房产中介公司我爱我家统计,目前二 手房市场持有的2-5年房源数量约占总量的40%,而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则认为拿到房产证2年到5年的房屋交易占二手 房市场总量超过6成。即使按照有的研究人员保守的分析,拿到房产证2年至5年的房屋也至少在二手房总量的25%以上。 如果控制住这些房源的非理性上涨,那对二手房乃至整个住房市场价格必然带来减压的作用。这些数字虽然不统一,但是至少 说明了,为什么这一次,政府把抑制住房价格炒作的政策着力点,点到了2年房到5年房这个穴位上。

  业内人士评论摘要

  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这个政策变化,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呢?我们也梳理了一些专家和业 内人士最新的观点,来了解一下。

  沈建忠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营业税征免时限重新恢复到5年,主要是抑制投机性购房,最重要是增加短期 炒作的成本。

  朱中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房价上涨快的地区,投机成分比较多,营业税政策的调整,能够对炒房起到挤出效 应,这样一来就缓和供求关系,有助于平抑房价。

  陈史翎永庆房屋副总经理:这两年来,大陆大量民企老板、民间投资者成为房地产的短期投机者。在市场上升期,他 们在一两年乃至几个月内不停买进、卖出。现在,炒家们必须要计算: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和资金成本、交易税费相比,哪个 更合算。受此政策影响,部分投机性买家可能会较快退出。

  左晖链家地产董事长:政策变化是政府在“两难”境地下做出的权衡。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的调整并不会对投资性 需求产生太大的影响,对12月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影响不会太大。但是明年部分需求可能转移到五年外商品房。

  胡景晖我爱我家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二手房市场持有的2到5年房源数量约占总量的4 0%,此次政策2010年1月1日开始施行,所以12月二手房成交量将或有所上涨,房价可能抬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