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奖的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4:10  新世纪周刊

  金马下了双黄蛋,这个历史悠久的华语电影奖打破了一贯的规则 

  ■本刊记者/汤涌

  让金马带动 电影的巨轮

  如金之纯真 如马之奔腾

  为艺术献身 至善 至美 至真

  以喜怒哀乐 表达人生

  让金马精神引导着我们

  追求理想 向前飞奔

  这是金马奖主题曲《金马奔腾》的歌词,歌词似乎能把人带入一个遥远的时代,这种痕迹、这种号召风格,你似乎只能在金鸡奖上发现,组委会期待着电影人们变成纯真的为艺术献身者,遗憾的是无论对电影人还是观众,这种要求似乎都显得有些过气,所以这首曲子仅仅在金马奖开场时演奏,但仅仅是演奏了。

  金马早已淡化了理想感召,人们也几乎不记得,金马二字来自金门马祖,本意是希望有朝一日这个奖项能回大陆去颁发——金马奖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评选大陆影片,而香港影片则更早一些。

  《新世纪周刊》不久前刚刚推出一组演员黄渤的封面报道,在推出这组报道之前,我们内部也曾经有过争论,我们当中的大部分同事喜欢黄渤、宁浩、管虎这样的电影人,但是我们有点担心,是不是相同的职业和相似的经历,让我们的口味太过小众化。而深谙娱乐圈规则的同事则认真地说,恐怕黄渤难以拿下金马,成为影帝,因为他的影片不是最显赫的公司制作的,而他虽然也是电影学院的毕业生,却根本算不上一个学院派,一个人仅仅因为工作玩命敬业,能成为影帝吗?

  关于双黄蛋

  在第46届金马奖结果揭晓之后,吃惊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这是第一次金马奖打破了规矩,下了一个“双黄蛋”。

  “双黄蛋”是人们过去对金鸡奖的调侃与讽刺,因为金鸡奖是内地的官方奖项,往往因为争议太多,各种力量争执不下而出现并列的情况。人们因为其名称“金鸡”而调侃这种做法叫下“双黄蛋”。金鸡的这种做法,难免有自己的苦衷:内地的电影圈山头并立,几大电影公司要照顾到,有些“老艺术家”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的片子则是领导要求一定要获奖的——总之哪位爷都怠慢不得。有人建议说金鸡也应该如金马和金像一样,认认真真以艺术为标准,把两岸三地的华语电影统统网罗过来。这显然不太可能,金鸡正恨不得年年下双黄蛋,尽可能多地让一些导演演员轮流坐庄多露几面,怎么可能引进梁朝伟、周星驰、郭富城这样的家伙来跟内地演员PK?

  据金马奖组委会的官方解释说,双黄蛋的原因比较复杂,是因为黄渤和张家辉在投票上结果太接近,根据金马奖的规则,俩人争一个奖项,如果只是一票之差,支持落后一方的评委可以要求重新投,直到差出两票为止,这种原则有点像乒乓球、排球等球类运动的规则,于是评委们就一遍又一遍地投票,不知道那个左右摇摆的人是谁,总之要么张家辉赢一票,要么黄渤赢一票,最后评审团中的内地导演吴天明说,金鸡的做法是可以有两个影帝,不如我们把他们俩都并列成影帝吧,身心俱疲的评委们一致通过,俩就俩吧。

  这也许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张家辉虽然是个“廉价小生”出身,刚刚熬出头的影帝,却早在今年4月就已经拿到了香港金像奖。对香港艺人来说,金像比金马的意义大得多,张家辉不介意和黄渤分享一个影帝。

  但金马奖却不愿意和金像奖完全一样捧出张家辉做影帝——都姓金,同姓各宗,大家还是有区别的。但是单独推出黄渤做影帝也有一点小麻烦,一般金马的规则是,每隔二到三年出一个大陆影帝,连着来的情况很少,去年的金马影帝给了《集结号》里的张涵予。去年就是一部战争片,今年《斗牛》又是战争片,黄渤又是内地演员,未免有些重复。所以这个双黄蛋达成了一种平衡,黄渤和张家辉少了谁都是不行的。

  内地的金马影帝

  迄今为止,获得金马奖最佳男演员(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影帝”)的内地演员包括:夏雨(《阳光灿烂的日子》1996)、洛桑群培(《天浴》1998)、刘烨(《蓝宇》2001)、 张涵予(《集结号》2008)、黄渤(《斗牛》2009)。

  其中《阳光灿烂的日子》被推迟了一年多才予以公映,《天浴》至今仍然是禁片(因为有女知青被干部蹂躏的剧情),《蓝宇》讲的是同性恋的故事,时间背景还设计在某个尴尬的年份,几乎是理所当然地无法上映,只有《集结号》和《斗牛》是顺顺当当地和观众见面的。

  金马除了考虑内地电影的艺术性和批判性之外,也开始考虑票房和影响力了。值得一提的是,昔日有台湾地方新闻局背景,被当局寄予厚望引导舆论和艺术的金马奖,居然把2008年的影帝颁给了张涵予,他演的可是一个内战时期的解放军连长,在银幕上,他操着一嘴京片子假装晋察冀出来的老革命,带着王宝强等人杀死了上千的国民党士兵。

  这几位内地金马影帝除了洛桑群培之外,大多数都过得不错,成为片酬甚高的男演员。张涵予继续在华谊扮演硬汉角色,你根本想不到他几年前还在《手机》里扮演那个“不方便说话吧,嗯,那我说你听着……好,你昨天真坏……咳……”的小编导。刘烨尽管后来在《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之类的烂片中扮演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角色,却在电视剧方面收得满钵——他演的钟跃民迷死了很多人。夏雨则在话剧舞台上表现出色,今年和袁泉结婚,并且快当爹了。

  话剧演员出身的洛桑群培的尴尬则有点意外,一来多数人不知道他是影帝,二来,需要找善于骑马的藏族演员的电影实在是有点太少了。

  “为什么不能有两个影后”

  在最佳女演员(影后)评选当中,李冰冰力压周迅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两人在《风声》当中分别扮演李宁玉和顾晓梦,在原著小说当中,就是这一国一共两位女性把情报传了出去,不过在电影中,考虑到男女搭配的问题,变成了张涵予的吴大队(老枪)和周迅的顾晓梦(老鬼),在李冰冰的李宁玉协助下,通过好几个渠道向外传消息,进行四面开花式的决斗。这固然有了一个硬汉来拉女观众的票房,却也无可挽回地暴露了另一个问题:李宁玉在故事中基本沦为配角。这也是为什么许多观众听说李冰冰成为金马奖影后时大吃一惊,认为她要拿奖也应该是女配角奖。

  华谊老总王中磊听说了黄渤和张家辉的双黄蛋结果之后,曾经在庆功会上开玩笑说,早知道也来两个影后多好。

  一直以来,市面上充斥着两位女演员争夺华谊一姐的传闻,早在《风声》上映之前这种传说就已经愈演愈烈了,这次金马奖也是如此,有人说华谊力捧的是李冰冰,所以周迅干脆就没来台北,尽管她看起来具有夺标可能。

  投票过程也是如此奇怪,据说第一轮投票时周迅、李冰冰和张榕容三人的票数相差不大,于是也进行了第二轮的投票,这一轮下来张榕容的支持票数没有变,但是周迅的支持票数却有一部分到了李冰冰那里,最后李冰冰是以11票的高票数领先成为影后。毫无疑问,这种支持是担心周迅分票,而把票都投给了同一公司、同一影片的李冰冰。

  这也不奇怪,和天赋惊人早已功成名就的周迅相比,做演员不算很有天份,但却惊人努力的李冰冰更需要她演员生涯的第一个头衔。金马奖是一个好机会。而支持张榕容的评委则是固定的几人,无论华谊也好,或者李冰冰的演技也好,似乎都无法说服这几人转变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想让周迅和李冰冰只差一票连投七轮,也许不太现实。

  其实,最大的赢家并非李冰冰,而是不在获奖名单甚至不在提名名单的桂纶镁。25岁的桂纶镁在电影上其实并没有什么成果,很多人认识她其实是因为她总出现在电影前的广告上,而且她和43岁的导演戴立忍是情侣关系,所以颇受人们的注目。戴立忍的《不能没有你》在这次金马拿下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原著剧本三项大奖,可谓风头正劲,因此金马奖组委会也特地用桂纶镁来制造话题,他们把戴立忍当年刚做导演时候拍的那些限制级片的限制镜头展示在大屏幕上,然后镜头对准桂纶镁猛拍,看她兀的不羞煞人也么哥……

  这就是今天的金马,博弈的金马、娱乐化的金马,尽管其歌舞和嘉宾人数都不如金像,但是作为一个老牌奖项,它还具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比如是辛苦打拼出来的电影人及他们的女朋友扬名立万的第一个舞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