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5600万网民参与评选国际十大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6:47  世界新闻报
我国5600万网民参与评选国际十大友人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参加“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评选颁奖活动的国际友人 摄影/黄文华

我国5600万网民参与评选国际十大友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右)向获奖者白求恩的代表、加拿大驻华大使颁发纪念奖章和证书 摄影/黄文华

  数千万网民参与评选,欧盟大使表示要效仿这样的活动

  12月8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起并主办的“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来华参加颁奖的泰国公主诗琳通等国际友人或他们的代表。

  重情感恩,不忘朋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国际友人们接受了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最高褒奖。

  5600万网民参与

  颁奖仪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前来领奖的国际友人,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帮助过中国的所有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国人民在分享发展成果的时候,并没有忘记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作出贡献、给予我们帮助的国际友人。”

  同时,贾庆林对本次活动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评选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这次参与评选活动的网友5600多万,这么多的网友积极踊跃地参加这项活动,充分展示了我们中华民族重情感恩、不忘朋友的传统美德。”

  在随后的颁奖仪式上,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及评选活动的三个主办方领导,向10位当选者及代表颁发了纪念奖章和证书。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说:“中华民族是个礼仪之邦,我们知恩图报,谋求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共同致力于世界的和平,致力于世界人民的幸福生活。当今天我们日子过得好的时候,我们愈加怀念曾经对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活动,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起并联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共同主办,由国际在线网站承办。经过40天的网络投票,超过5600万网民选出了新中国建立前后百年间对中国贡献最大、最受中国人民爱戴或与中国缘分最深的十位国际友人。据了解,类似这种以国际友人为对象、由权威机构联合进行的民间评选,在中国尚属首次。

  国际友人深情寄语

  获得“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的国际友人分别是: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的抗日战争中为救治中国军人而殉职的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在侵华日军的屠刀下解救25万中国平民的德国人拉贝;始终视中国人民为朋友并努力推动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在20世纪30年代通过《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使中国共产党开始为世界所了解的美国著名记者斯诺;以近半个世纪的时间完成了《中国科学技术史》这部里程碑式巨著的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几十年间以多部著作和无数文章反映中国反对侵略与和平建设历程的著名记者爱泼斯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与发展奋斗了60年的新西兰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路易·艾黎;在60多年前中国的抗日战争中献出了生命的印度医生柯棣华;为中泰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巨大贡献的泰国王室公主诗琳通;帮助无数中国农民走出贫困的日本人平松守彦。

  作为当选者代表,泰国公主诗琳通用流利的中文在颁奖仪式上发表感言,她说:“这次活动是由中国人民自己评选出来的,获此殊荣我觉得很荣幸。‘友人’这个词的含义既深刻又美好,真正的朋友比世界上任何宝物都更为珍贵。我与诸位获奖者真心希望有朝一日人类能够将友谊传递到世界的各个地方。我由衷地相信,各国人民只有和睦的生活在一起,才能走向一个人类所期盼的更为和平与安宁的、更为优美与高雅的文明世界。”

  平松守彦对《世界新闻报》记者也表示,非常荣幸自己成为获得这一称号的惟一一位日本人,自己将继续为推动日中民间友好而努力。

  活动絮语:中国人的美德令人感动

  “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以各种方式参与或支持了这次活动。

  泰国总理阿披实 “我听说诗琳通公主被中国网民评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友人之一,非常高兴。这意味着泰中两国的交流层次越来越丰富了。”

  西班牙驻华大使卡洛斯·布拉斯科·比利亚 向评选活动组委会发来书面寄语,积极评价活动“对于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加强中国与曾激励过中国发展的其他国家间的团结是极好的机会”。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 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说:“一个国家用这样的方式来感谢他的朋友,是非常好的办法。”他还说:“我们欧盟也有很多外国朋友,我们可以考虑在欧盟也进行这样的评选。”

  萨马兰奇 获知自己当选消息后表示十分高兴,但因年事已高,不能亲自来华受奖,委托西班牙驻华大使代为领奖。

  诗琳通 对自己当选“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深感荣幸。她说:“中国人民对帮助过他们的外国友人铭记在心,这体现出中国人所具有的感恩美德,我对此深受感动。”

  柯棣华亲属 “柯棣华大夫都去世这么多年了,中国人民还没有忘记他,还怀念他。中国人民对柯棣华大夫表示出的热爱之情,令我们感到非常幸福和高兴。柯棣华大夫的事迹只是中印友好交往中的一个例子,希望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能够永远保持。”

  路易·艾黎侄女 已近80高龄的雷诺兹目前在积极学习中文,她希望自己撰写的书《路易·艾黎,从坎特伯雷到中国》能成为一座桥梁,让更多的青年了解叔父为中、新两国友谊做出的努力,让艾黎的精神得以更长久的传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