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推动对台军售新计划:包括三种防御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14: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8分报道,近期来自美国国务院的消息称,奥巴马政府正在采取行动,尝试启动新一轮对台军售。在这份新计划中,美国准备为台湾设计8艘新型柴电潜艇,出售60架UH-60黑鹰直升机和"爱国者先进能力-3"导弹系统。

  三种防御性武器

  军事分析家指出,从美国准备对台湾销售的三种武器中,可以读出美国既希望拉拢台湾,又不愿过分刺激美中关系的真实想法。

  第一种武器:60架黑鹰直升机。主要用于增强台湾军方的滩头对抗能力与机动运输能力,偏向防御性质。

  第二种武器:"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该系统属于防御型武器,装备台湾的目的仍是增强防守能力。

  第三种武器:柴电潜艇。"柴电",是"柴油机/电动机"的简称。潜艇在水面航行时使用柴油机的动力,并把部分动力储存到蓄电池里。潜入水下时,由于无法获得外界空气,柴油机需要关闭,潜艇动力转由蓄电池提供。由于蓄电池容量有限,所以"柴电潜艇"必须不时浮出水面充电,隐蔽性差,仍属防御型武器。

  针对美国正在推动新的对台军售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已经表示,美国重启对台军售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

  点评:

  主持人:下面我们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先生。 美国最近正在推动新一轮对台军售计划,奥巴马就任不满一年,刚刚结束对华访问。今年下半年,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刚刚访问过美国,而且参观了美国若干重要军事基地。正当外界普遍认为,中美各项合作进展顺利的时候,对台军售问题为何很不适时地出现了?

  郭宪纲:我觉得可能有三个方面原因吧,第一个就是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实际上是它的既定政策,从中美建交以来根本就没有中断过,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政府,通过向台湾制售武器制衡中国的统一大业,也可以获得军火方面的利润。

  另外最近奥巴马的支持率在下降,首次跌破了50%在这种时候他面对美国国内强硬派的压力他有的时候会作出脱鞋,第三个原因就是他刚刚访问完中国,如果是在访问中国之前采取这样的措施那么会影响到访华,访华已经结束了,他觉得这样做就没有什么顾及。

  主持人:2008年10月,布什政府公布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结果导致中美军事交流中断。假如奥巴马政府新一轮对台军售计划实施,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郭宪纲: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改变不了台海两案的军事对比是改变不了的,开的是一个很坏的先例,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这个是我们绝不能容忍的,所以每一次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都会作出强烈的反映。

  如果这次奥巴马成立的话首先是在军事交流方面,我想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可能会再次中断,另外在安全领域上的一些合作也会受挫,当然在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方面的合作影响不大,但是由于军事交易的再次中断和安全领域合作的受挫,对整体的中美关系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