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胶水粘裂口大桥半年前曾获设计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0:39  南京晨报

  最近,南京市耗资5000多万新建一年半的汉中门大桥,被市民发现有40多根栏杆裂开了口子。而在接到投诉后,施工单位竟连夜用胶水将裂口糊上了,中央电视台对此也作了报道,汉中门桥被网友戏称“桥粘粘”,一时间成为议论焦点。

  汉中门桥栏杆为何开裂?是天灾还是人祸?昨天下午4点,南京市建委组织了媒体通气会,对汉中门桥改造工程栏杆立柱开裂质量问题情况进行通报,并表示”桥梁主体结构完好,无安全隐患”。记者随后上网发现,今年6月份“桥粘粘”刚刚获得了“2009年南京市市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

  事件回顾

  栏杆出现裂缝,施工单位用胶粘

  本月,有市民发现,横跨秦淮河的汉中门大桥“有点不对劲”,南侧的几十根栏杆都出现裂纹,有的裂缝能放进手掌,并且裂得很规则,他们担心是桥梁受力的结构出现问题,于是向媒体报料,希望相关部门立即调查。

  媒体监督后,引起了监管部门重视。工作人员表示,现场察看后,有40多根护栏出现了裂缝,将与桥梁维护单位联系,并称,“在没调查清楚原因前,也不敢武断下结论就是质量出问题,导致结构损坏,也有可能是热胀冷缩等原因造成”。之后,南京市建委出面,表示将严查。随后市民发现,施工单位曾经用胶水想把裂缝“糊”起来,结果这种做法遭致了市民的反感。

  此事曝光后,网民称汉中门桥为“桥粘粘”,并评价说“豆腐渣”工程登峰造极。此事也引起了外地媒体关注,《南方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均进行了报道。

  建委通报

  汉中门桥栏杆共55处裂缝

  昨天下午4点,南京市建委召开了媒体通气会,对汉中门桥改造工程栏杆立柱开裂质量问题情况通报。

  据悉,汉中门桥改造工程由代建单位南京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十五局集团施工,南京第一建设事务所监理,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桥梁设计时采用花岗岩栏杆,全桥共计110榀。工程造价3559万元,其中栏杆造价92万元。工程于2006年11月开工,2008年6月30日通车运行,2008年11月18日竣工验收,2009年2月26日移交管养。其中北桥栏杆安装时间为2007年9月,南桥栏杆安装时间为2008年6月。

  南京市建委副主任邹建平介绍,早在媒体曝光前,市政部门已经发现了问题,并责成施工单位整改,没料想,施工单位竟然想出了“胶粘”的歪招!他说,12月4日下午市政监督人员发现汉中门桥改造工程栏杆立柱存在局部裂缝问题后,责成相关单位组织调查,施工单位擅自采用建筑胶进行处理。12月8日、9日媒体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市建委、市政公用局高度重视此事,立即组织市政监督站等相关单位和专家赶赴现场查勘、调查,并召开专家会议,分析栏杆立柱产生开裂的原因,讨论栏杆修复方案。

  通过现场调查与勘查,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部分栏杆立柱根部开裂,二是西北侧引道桥台部位栏杆脱榫。经初步统计,南侧人行道栏杆开裂情况较为严重,主桥人行道39根栏杆立柱根部出现斜裂缝;北侧引桥有11根栏杆立柱根部出现斜裂纹,北侧主桥人行道5根栏杆立柱根部出现斜裂缝。

  原因分析

  是“天灾”也是“人祸”

  汉中门桥通车仅仅一年半,为何栏杆会出现如此的质量问题呢?究竟是设计的原因,还是施工偷工减料?是天灾还是人祸呢?

  邹建平表示,经专家调查分析,主桥栏杆开裂的主要原因有3点。

  首先汉中门桥南桥梁体浇筑完成于夏天,施工时南京温度较高。后因梁体混凝土收缩徐变及冬季梁体的温度收缩,而栏杆是花岗岩石材,梁体是混凝土,两者的温度线膨胀系数不等,变形协调不一致,造成立柱底部断裂;引桥接坡部分主要是由于地基沉降引起桥头栏板拉脱,使栏杆与立柱在连接部位产生位移和开口;

  其次,施工单位在栏杆施工过程中未按相关规定要求施工;监理单位未认真履行监理职责,把关不严;设计单位对桥梁栏杆设计考虑不细、深度不足;

  第三,相关管理单位在建设、验收过程中管理不严。

  不过经现场检查,桥梁主体结构完好,无安全隐患,目前运行正常。

  组织修复

  下月底全部换新,花岗岩栏杆不变

  “我们已经进行了围挡,随后将全部把护栏撤掉,重换,要求在明年元月前修好。”邹建平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对受损的栏杆进行围挡封闭,确保公共安全。随后将组织相关单位按规定的建设程序进行修复,要求在明年元月底完成修复工作。所有的修复费用由责任单位自行承担。

  据悉,目前专家已经研究制定了修复方案,还是保留原来的花岗岩栏杆形式,把立柱全部换掉,但是立柱将重新设计,充分考虑到热胀冷缩系数问题,增加变形空间。保证之后不再出现栏杆裂缝问题。

  傍晚,记者在汉中们桥现场看到,两侧人行道与护栏之间已经竖起了隔离栏,行人也正常在桥面上走着。而栏杆处的立柱上,裂缝还很明显,从中间开始往两边裂缝越来越明显,一个手掌放进去都绰绰有余。在立柱底端,白色建筑胶粘贴的痕迹相当明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已经开始在拆除立柱,其中有一段栏杆都已经撤完。

  如何惩处

  责任单位被记“不良信用记录”

  南京市建委表示,除了修复以外,还将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全市公开通报批评,并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由市政质量监督部门牵头,建委相关处室、监察部门参加,成立质量问题调查组,按法定程序对此质量问题进行进一步调查,在此基础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在发现问题后,施工单位非但没有整改,而是用了建筑胶进行封堵,这个老百姓不同意,主管部门也不答应,将严肃处理。”邹建平说。

  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安全监督站副站长郭苏杰表示,下周起将对全市的石材桥梁栏杆进行普查,以防出现类似汉中门桥的裂缝问题。

  “桥粘粘”获奖记

  在建委公布的栏杆开裂3原因中,提到有设计单位对桥梁栏杆设计考虑不细、深度不足的原因,但是就是这个有纰漏的设计在半年前刚刚获了设计大奖。

  获设计二等奖

  南京市建设委员会的官方网站在今年5月15日刊登了《关于组织二○○九年度南京市市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称,为加强市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建委、市勘察设计协会、各评审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及评委会办公室。评委会下设城市与工程勘察、城市建设工程设计、建筑(含地下建筑)及住宅设计(含住宅小区设计)三个专业评审组,办公室设在南京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2009年6月2日至3日南京市建设委员会组织进行了评选,经专家委员会评选后推荐一等奖22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28项。其中,汉中门大桥改造工程设计荣获二等奖,获奖单位是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参与此次评选的南京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田镇华。当被问及参与评选需要符合什么标准时,田镇华说,参评项目必须有消防验收报告、施工审查的合格证书、施工单位的评价意见等相关材料,“最起码的一点,参与评选的项目必须竣工一年以上。”

  参评只是打了“擦边球”

  田镇华副秘书长说,专家们对设计公司提供的图纸和照片对项目进行测评,“一般来说,如果图纸和照片很清晰,项目又在南京本地,专家就没必要去现场看了。如果有特殊需要,专家也会去看一下。”据了解,参与此次评选的项目共有100多个,每个项目需缴付800元的报名费,其中有78个获奖,如此高的获奖率难免让人怀疑其评选的公正性,但是田镇华副秘书长却告诉记者,评选是严肃、严格的,“我们请来了20多位权威的专家,大家都很严格。”

  汉中门大桥的设计方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报名了此次评选,该公司负责申报的徐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5月份为汉中门大桥报了名,“这是纯粹的设计评选,和质量没有关系。”徐主任又特地补充道,此次汉中门大桥出现的问题与他们公司无关,“这是施工方的问题,我们的设计很规范,要不怎么可能得奖呢!”

  据了解,汉中门大桥工程从2007年开始,一直到2008年6月,经过1年半的时间方才竣工,而南京市市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活动是今年5月份才开始报名,照此推算,汉中门大桥就不符合“参与评选的项目必须竣工一年以上”的要求。对此,徐主任表示,“我也记不太清了,应该竣工超过一年了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桥 胶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