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阳至昆明等城市多条高铁明年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2:21  贵州商报

  昨天,记者在省发改委交通规划处了解到,最迟在明年上半年,我省到周边成都、重庆、昆明、长沙的高速铁路都将开工。预计,这些高速铁路将于2015年年底前完工,届时从贵阳出发到邻省城市,都只需1个半小时左右。  

  ●2015年我省到周边将建成多条高速铁路

  据省发改委交通规划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至贵阳、贵阳至昆明的高速铁路设计为客运专线高速铁路,时速为350公里,最高时速接近400公里。贵阳至成都高速铁路按350公里时速设计。贵阳至重庆高速铁路为客货两用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在建的贵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

  长沙至贵阳高速铁路以及贵阳至昆明高速铁路,最迟在明年初动工,其中长沙至贵阳工期为4年,贵阳至昆明由于隧道、桥梁多等原因,工期为5.5年。除已经开工的贵广高速铁路和贵阳至成都的高速铁路外,贵阳至重庆高速铁路最迟也将在明年上半年动工修建。预计整个高速铁路路网将于2015年年底修建完成。  

  ●高速铁路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未来这些高速铁路将给我们带来些什么呢?

  省发改委交通规划处负责人说,首先这些高速铁路将在快速方面体现最大的优势,以长沙—贵阳—昆明客运专线高速铁路为例,该高铁的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而普通客机的起飞速度才280公里每小时,火车比飞机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如果选择乘飞机去昆明,空中飞行时间虽然只要50分钟,但是从贵阳到机场,从昆明机场到市区再加上在机场等候时间,从贵阳到昆明实际耗费的时间可能超过4个小时。但是高铁建成后,在位于贵阳市区和金阳之间的火车北站(规划在建中)上车前往昆明,乘车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而在火车站等候的时间以及从当地火车站到市区的时间要比乘坐飞机少得多,从贵阳到昆明坐火车的真正耗时大约只要两个多小时。

  同时高铁开通后,火车管理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将高速铁路上运行的列车划分为区间大站班车,如上海到昆明的列车,只停靠省会城市;直达班车,如贵阳到昆明的直达班车,中途不靠站;城际列车,如贵阳到安顺的城际列车,每天可能会根据客流量,开行大量班次,预计每三分钟可开行一班,每班从贵阳到安顺的时间只需20分钟。

  城际班车开通后,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安顺买房贵阳开车呢?该负责人回答,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比较困难。因为高速铁路客运票价不便宜,一般是按每人每公里0.35元收费,以贵阳到安顺100公里计算,高铁票价约为35元,虽然和目前班车票价一致,但是每天两个来回70元的费用,是普通收入者难以承受的。  

  ●贵阳将重返铁路交通枢纽地位

  贵州高速铁路的修建,不仅将给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将使贵阳重返铁路交通枢纽的地位。

  在上世纪90年代,贵阳是西南地区铁路交通枢纽。但是随着南昆铁路以及渝湘铁路的开通,从东部地区前往成都方向的火车不再经停贵阳,从南方沿海地区前往昆明方向的火车也不再经停贵阳,使得贵阳市铁路交通枢纽的地位逐步丧失。

  但随着长沙到贵阳、贵阳到昆明、贵阳到广州、贵阳到重庆、贵阳到成都等多条高速铁路的修建,几年之后,从我国西北方向出海的火车,从西南前往东部的高速列车几乎都将经停贵阳,贵阳将成为新的高速铁路枢纽城市。

  随着高速铁路网的建设,贵阳市必须加快自身城市内部交通的改造进程,让城市交通能够跟上高速铁路交通的步伐,想尽一切办法将地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贵阳市目前必须要开始着手准备的,该负责人指出。

  作者:记者 周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速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