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崇明的“隧桥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7:28   SMG《七分之一》

  隧桥通车,有人欢喜有人忧

  10月31日,长江隧桥正式启用,崇明岛从此结束了"孤岛"历史。不少从未去过的上海市民都想在第一时间,去崇明一游为快。

  崇明陈家镇瀛东村,是靠长江隧桥最近的村子,长江隧桥通车后,这里顿时变得热闹了起来。村民卫胜家的农家乐餐厅,就开在自家的客堂间,中午11点不到,这里就来了不少客人。游客们看中的,就是这里原汁原味的农家风情。

  和大多数农家乐一样,中午时分,卫家就开始忙不过来了,平日里从不下厨的老卫,也不得不当上了临时厨师。

  老卫说,他根本没想到,隧桥通车会带来如此兴旺的人气,平时在房前屋后种给自家吃的青菜、萝卜,现在都成了紧俏商品。

  面对机遇,是开发还是保护

  老卫的儿子卫晶晶大学毕业后,在长宁区的一家电脑公司工作,尽管自家农家乐很红火,卫晶晶却有着自己的担心。

  东滩国家候鸟保护区位于崇明,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会进行野外寻护。他们眼下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弄清楚,大量的游客究竟有没有给东滩鸟类栖息造成影响?

  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约为241平方公里,以崇明岛1998年修筑的大堤,往外约500米为界限,分为缓冲区和核心区。

  工作人员说,这里之所以要设置缓冲区,就是为了能够把人类活动区域和鸟类活动区域隔离开。记者采访的地点,距离游客能够到达的参观点的直线距离,为一公里左右,但依然能够依稀听见游客的喧哗声,而难觅鸟类踪迹……

  百鸟起飞,让人无限遐想

  东滩湿地之所以会吸引鸟类光临,关键是因为这里有最原始的湿地环境,东滩湿地每年可以吸收相当于3.5万人排放的碳由于湿地正好位于东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间地带,每年有约近300种候鸟在这里进行休整,如果这块湿地的基本生态指标发生明显变化,将对这些鸟类的迁徙活动造成重大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隧桥开通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崇明接待游客超过110万人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接待游客总量,最高峰时,日接待游客量达8.24万人次,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接待量。目前有关部门决定,对崇明旅游不采取限流措施,而是通过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和管理人员的增加,来把旅游对于崇明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后隧桥时代,崇明敢于说"不"

  遂桥通车、交通便捷,吸引的不仅仅是游客。崇明比上海市区低很多的商务成本水平吸引着大量的投资项目,而崇明人也希望在家门口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县长赵奇强调,关于崇明经济发展定位很清楚,在开发和保护面前,保护生态环境应该是第一位的,崇明要敢于对高回报、高能耗的投资项目说不。

  短短一个多月,崇明已婉拒了30多个不符合生态岛定位的项目,涉及投资10多亿元。今年,崇明还将关闭40多家高能耗企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