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疑犯派出所身亡 警方称其用纸币开手铐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01:42  华龙网-重庆晚报
昆明疑犯派出所身亡警方称其用纸币开手铐自杀
  铁门上方离地面2.3米处有一通风窗口,窗口内侧为“六竖一横”的钢筋。邢鲲就是在这6根钢筋中最靠里的一根上自缢身亡的。任洁 制图

昆明疑犯派出所身亡警方称其用纸币开手铐自杀
警方幻灯展示死者自杀所用鞋带

昆明疑犯派出所身亡警方称其用纸币开手铐自杀
死者跌落地面,第一次自杀未成功。

  昨天下午3点,昆明市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盗窃嫌疑人邢鲲在该市五华区小南门派出所死亡事件的相关情况进行通报。经尸检确定,邢鲲的死亡原因为机械性窒息死亡,结合现场勘验、痕迹检验,可确定为自缢。而用来自缢的工具则是邢鲲所穿高帮鞋的鞋带。除口头通报外,昆明市公安局还播放了一段小南门派出所候问室的监控录像。

视频:昆明警方公布邢鲲用纸币开手铐自杀录像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两次自杀才成功

  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公安局通过大屏幕展示了小南门派出所候问室的情况、出示了邢鲲用于自缢的工具——鞋带的具体情况,更重要的是,播放了一段小南门派出所候问室的监控录像,它揭露了邢鲲生命的最后时光。

  随着鼠标的点击,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个身着浅色衣服的男子(邢鲲),他一直背对镜头蹲在地上,双手被手铐反铐在身后。慢慢地,邢鲲将反铐在身后的双手通过身下转到了面前,然后从裤包里掏出一张纸币折叠后开始捅手铐,不一会儿他的右手抬起,很显然他已打开了手铐。

  休息了一会儿,邢鲲缓缓走出了画面。之后,他又低头走入画面,掏出鞋带放入上衣包中,又走出了画面。不一会儿,他又出现在了画面上,只不过是跌落到了地上,“这是他第一次上吊,未成功!”通报方解说。一分钟后,邢鲲再次走入了门边的监控盲区,他这次离开就再也没回到大家的视线中……

  监控未拍到关键镜头

  小南门派出所候问室的情况亦作了详细介绍和展示。

  候问室位于派出所内部庭院的南面,坐南朝北,占地6.3平方米,长3.34米,宽1.87米,层高3.65米,室内榻具等硬件设施良好。候问室的铁门位于西北角,高2米、宽90厘米,铁门离地面1.25米处有一长75厘米、宽66厘米的通风观察口,为16竖向钢筋格栅。

  铁门上方离地面2.3米处有一宽93厘米、高62厘米的通风窗口,窗口内侧为“六竖一横”的钢筋,外侧覆盖有铁丝网。邢鲲就是在通风窗口内侧这6根钢筋中最靠里的一根钢筋上自缢身亡的。

  室内东南角离地面3.1米处安装有一斜下视的监控探头,由于这个探头安装位置较高,受监控头视界的技术指标限制,在候问室北侧墙体和通风门窗处形成了约14厘米高、面积约为0.16平方米的监控盲区。邢鲲正是在这一监控盲区上自缢的。

  长达10小时无人监管

  从警方提供的监控录像看,邢鲲从打开手铐到自缢身亡,长达10小时的时间内,竟没有民警前往察看,更令人不解的是,监控平台难道没有民警值守?花巨资投入建设的监控系统,没有发挥丁点作用。

  此外,警方在首次新闻发布会时称邢鲲进候问室时情绪有些波动,那为何在如此长的时间内,没有警员对他的这么多“小动作”进行监管呢?记者就此询问检方和警方,得到的回答是,调查人员已将这起事件分为几个步骤在同时实施,而新闻发布会只重点解释警方有无刑讯逼供、邢鲲的死亡原因和自缢所使用的工具。下一步,五华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将向媒体通报调查进展,有关人员分析,当事民警极有可能因玩忽职守罪被判刑。

  综合都市时报、生活新报、春城晚报

  监控镜头回放

  11日19时29分32秒

  邢鲲背对探头坐在候问室塌具上。

  12日4时52分03秒

  站起来在左后包里摸出一张纸币。

  12日4时52分28秒

  手铐被邢鲲用折叠的纸币打开,随后走出监控范围。

  12日4时55分19秒

  从盲区走回,从外套口袋掏出鞋带。

  12日5时20分46秒

  突然跌入监控范围(上吊未成功)。

  12日5时21分28秒

  站起来向监控区正前方的门边走去,又进入监控盲区……

  事件七问

  1死者自缢的工具是什么?从何而来?

  通报方:自缢工具为死者所穿鞋上的鞋带,死者穿一双黑色高帮旅游鞋,鞋带呈柱状,每根长172厘米,直径0.4厘米。

  2邢鲲的体重是多少?鞋带的承重力为多少?鞋带长度能够满足上吊要求吗?

  通报方:刑鲲身高164厘米,体重65公斤。两根172厘米长的绳子并在一起,完全可以承受一个人的重量。这种鞋带呈圆柱状,所以受力均匀。

  3死者面部和背部损伤是如何形成的?

  通报方:是市民在制服他的过程中形成的,属轻微伤,不致命。

  4死者背部呈片状红斑是如何形成的?

  通报方:背部区域性的红斑是尸体现象,法医学上叫尸斑。

  5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有无违法行为?

  通报方:没有证据证明警察在整个执法过程中有刑讯逼供的行为。

  6派出所民警在这起事件中有没有责任?

  通报方:派出所虽然按照程序规定对邢鲲进行了安全检查,但在将邢鲲送入候问室之前,经过检查并没有发现被夹带的鞋带,邢鲲随身装的纸币也没有被彻底查出,工作中存在不细致、不认真的情况,存在工作制度不落实、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7对当事民警有没有什么处罚措施?

  通报方:事发后,昆明市公安局立即对小南门派出所值班领导和相关民警采取了停止执行警察职务接受调查的措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派出所 身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