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登封澄清少林寺上市传闻称只是旅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3:57  南方日报

  调查:你是否赞同少林寺上市?

    南方日报12月17日讯 (记者/徐剑桥 实习生/李秀婷) 沉寂一段时间的少林寺上市之说,又重被提起。12月16日《东方早报》报道,香港中旅集团与登封市将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主要开展旅游开发投资、文化产业项目开发、旅游地产等业务,新公司拟于2011年上市。 “开什么玩笑?!”这一消息如巨石投水,再次引发网络舆论的激烈反应,有网友感叹:“天下从此无少林!”

  少林寺落入谁之手?

  “千年的古寺,神奇的地方,嵩山幽谷,人人都向往。”少林寺,在国人眼中,从来就是一个寄托着特殊情感的地方。 “少林少林……早已不是传说中的少林。”近年来,少林寺的商业化,一直饱受诟病。频繁出入于各种商业活动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也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少林寺上市”,被认为是对佛门清净之地最彻底的糟蹋,引来了网友们几乎是众口一词的批判,甚至有网友在跟帖中言辞激烈地责骂释永信“出卖了少林”。但这一次少林寺的“上市”计划,却似乎与少林寺以及释永信无关。少林寺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钱大梁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之前对该决策一点都不知情,“方丈也是几天前才由登封市政府有关领导通知这一决策,对具体内幕一无所知。” 据报道,表明登封市与香港中旅公司合作的有两份文件:一份没有合作双方签名盖章的《合作框架协议书》显示,合作甲方为“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乙方为“登封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另一份《登封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显示,该会议主要对登封市与港中旅集团合作及成立合资公司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但参会人员中,“没有一位少林寺和宗教界方面人员”。 “登封市是不是觉得少林寺就是市里的企业不成?”登封市政府的做法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抗议。网友表示:“先不说登封市政府做得是对是错,只单看他瞒着僧侣拿着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共享财产来想方设法来‘谋私’就违背了当初建寺的宗旨:宣传佛法,普渡众生!” 钱大梁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表示,政府的这一决策事关少林寺文化遗产,它应该由公众、专家一起参与到决策当中,而不是领导说了算。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钱大梁,他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4900万贱卖少林寺?

  伴随着质疑少林寺上市的声音的,还有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忧。根据东方早报报道,少林寺门票经营权等嵩山少林景区资产则被登封市作价4900万元作为入股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少林寺的门票收入也将归港方控股的合资公司所有,而之前是由少林寺方面和相关部门分成。 “少林1处仅门票1项年收入1.5亿,按目前A股主板总体市盈率,仅少林部分的门票收益权部分至少计价50亿,多处门票及少林另外多处资产40年收益权卖4千多万?”如此算了一笔帐之后,有网友质疑:“这里面是否有猫腻?” 网友们还提及,少林寺门票收入及附加产业带来的收入为登封市财政收入做出的贡献在过去的二十到三十年里应该不会是个小数目。 “少林功夫是中国功夫的代言,所以少林寺这一文物遗产是属于公众属于全国的,不是登封市赚钱的工具,而且你们也没权决定少林寺今后的命运!”网友们纷纷表达着自己坚定的态度:“这种做法对中国文化遗产的侵占,是政府官员生财的策略。坚决不能同意。” 网友们表示:“希望登封市政府深思熟虑后做出决定,为信奉佛教的我们和那些蒙在鼓里的僧侣们着想!”

  ■新闻纵深:

  少林寺“上市”之路从“绝不上市”到“被上市”

  少林寺上市的话题,并不是第一次被提起。 2008年年初,不断有消息称少林寺正在酝酿上市。对此,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表示,少林寺绝对不可能上市:“卷入这种高风险的交易有损佛教精神,我们现在已经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我们想做的事情。” 同时,河南省登封市委常委,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裴松宪也表示,要上市的不是少林寺,而是有关部门筹建的嵩山少林旅游集团公司正筹划上市。此后,活跃于公众视野中的方丈释永信多次公开辟谣。 2008年3月6日,释永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近期媒体报道的少林寺上市并不知情,他和少林寺都与此事没有任何关系。 2008年4月3日,释永信在与李湘对话时表示:“少林寺不是企业,不好评估价值,怎么上市?即便上市了,如果出了问题,寺院又如何破产?” “不是企业,就不具备上市的条件。”释永信表示,少林寺永远不会上市。即使释永信多次澄清,依然没能挡住网友们的担忧。在释永信辟谣的多条新闻后面,网友们依然跟帖祈望:“不要以社会进步就丢掉了千年的传统,不要因为商业利益就失去正统的本业。不要忘本。不要失去自己的角色。希望方丈不要对不起佛祖。希望河南的领导不要迷失方向。”

  ■登封市委宣传部部长崔世英:

  并非“少林寺上市” 之前报道失实

  登封市委宣传部部长崔世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登封市将与港中旅集团合作及成立合资公司:“这在当地是公开的事实,合资公司马上就要揭牌了。最近一两天之内我们将会把正式合作协议向社会公布。” “东方早报记者报道是不准确的。”崔世英强调,登封市将与港中旅集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只是在文化旅游项目上的合作,并不表示是“少林寺上市”:“少林寺他是一座寺庙,又不是企业,怎么上市?” 对于为什么合作项目少林寺方面并未参与,崔世英回应说:“我们谈的是总体的旅游合作项目,少林寺只是嵩山景区里面的一座寺庙,好比是你们报社要跟其他单位签一个协议,你们新闻部需要到场吗?”他表示,“按规定旅游资源由当地政府管理,寺庙只是管寺庙的事。” 对协议具体内容,他表示因为没有到场,并不知情,但他表示,“门票收入当然包括在旅游项目收益之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少林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