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浙江等4省市建立异地欠薪维权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06:46  今日早报

  □通讯员 李平 实习生 王玲 本报记者 翁浩浩

  今后,在上海、江苏和安徽打工的浙江人,如果在当地遭遇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回老家后照样能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而且最快15个工作日就能讨回血汗钱。这从更大范围保障了异地打工者的权益。

  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近日与上海、江苏、安徽的劳动监察执法部门共同签署了《泛长三角地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合作协议》。凡是泛长三角地区户籍的劳动者,在区域内任一城市务工遭遇劳动用工侵权,均可向家乡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申请权益异地救济保护。

  外地欠薪回老家也能讨工钱

  根据协议内容,凡户籍所在地是泛长三角区域内的劳动者,在本区域内任何一城市里,遭遇用人单位克扣、拖欠工资等劳动保障权益受侵害的,来不及向用人单位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的,回户籍所在地后,在法定有效期内,可以带着相关证据材料,通过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申请权益异地救济保护。

  比如你在江苏打工,老板无故拖欠了你的工资,你又有急事要回浙江。按照此前的法律规定,应当向江苏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这样劳动者会不知所措,最后会导致被迫放弃合法权益。

  为尽最大程度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四地建立了联合查处机构。今后打工者在异地打工遭遇欠薪后,只要保存好拖欠工资的证据,就可以坦然回家,向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求助。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的法定有效期是两年,投诉时要带上劳动合同、工资条、工作证等有效证据。

  异地协查15天内有结果

  今后,浙江、上海、江苏和安徽四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形成一个快速协查机制。新鲜出炉的《泛长三角地区劳动保障监察委托协查办法(试行)》规定,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实违法行为的,应依法责令相关单位支付被克扣、拖欠的工资。一般案件的协查1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杂的案件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特殊情况由双方协商确定。

  “眼下,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合作越来越紧密,用人单位跨省跨地区经营的现象越来越多,所以跨省跨地区欠薪的案件有所增加。”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的相关负责人说,以前劳动保障部门往往采用跨省追薪,但因为各地劳动保障部门之间没有建立有效的协查机制,不仅耗人力,也耗时间,而劳动者最耗不起的就是时间。

  欠薪单位将被曝光

  此外,上述四省市还将建立同一用人单位异地用工情况的通报制度。四省市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会对区域内异地经营的用人单位,尤其是对分支机构的用工情况将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通报,并由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及时记入劳动保障诚信档案,在当地省级媒体、省级信用网络曝光。发生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还将记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欠薪 维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