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尔多斯“神话”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6:25  观察与思考

  ■上海  杨海东

  除了给民众带来“被增长”的无奈外,顶多就是地方主政者彰显政绩的“金字招牌”。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连辑12月5日表示,内蒙古人均水平已经进入全国前八位,今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香港。世界增速最快的是中国,中国增速最快的是内蒙,内蒙增速最快的是鄂尔多斯。(12月7日《武汉晚报》)

  在大家的记忆空间里,香港是亚洲经济“四小龙”之一,是经济高速繁荣的代名词,而内蒙古深处内陆,虽是西部大开发的要冲,却属经济起飞阶段。因此,两者间似乎不存在等量齐观的可能性。不过,内蒙古官方此番言论中宣称,辖区内的鄂尔多斯市,已然凭借十年发展,不但一飞冲天,而且即将把香港甩在身后,可谓着实令“友邦惊诧”吧。

  应该说,自治区政府连副主席并非空口白话,其依据和立足点,还是相当充分的。数据显示2008年,鄂尔多斯人口150万、GDP2000亿元;香港人口700万、GDP29149亿元。人均GDP方面,鄂尔多斯超越香港并非虚妄,而是一个“实现”了的神话。值得注意的是,简单的算数公式,通常会掩盖一些“真相”,这就不得不让人追问:鄂尔多斯“神话”到底是怎么炼成的?

  据内蒙古官方公布的数字:“仅鄂尔多斯市东胜区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探明的煤炭储量就高达115亿吨。而整个内蒙古迄今已经探明的煤炭储量更高达6583亿吨,其中保有储量2981亿吨,已经探明的各种矿产资源135种,其中储量位居全国前三甲的就高达28种,而稀土的储量更是位居世界第一。”(9月3日《南方周末》)应该说,这是一座因煤而崛起的城市,丰富的能源储备,让其占尽了天然优势。

  其实,这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黑金”经济模式,更是鄂尔多斯“神话”的直接创造者。此模式在拉动经济迅猛增长的同时,不可回避一点,便是国有资金的倾力相助。“内蒙古最赚钱的33家企业中,央企就占了12家”的现实,已然告诉我们“黑金”经济模式的主要支撑力,并非来自地区经济综合绝对实力。同时,由于国企雄厚的资金投入,带动现代化程度上台阶,也导致了雇用员工数量的减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得益于此种经济模式的只是少数人。由此不难看出,人均GDP超香港,给当地居民的实惠,也就只剩下数字意义上的“狂喜”了,真正意义上的收入增加,可想而知。

  因此,“内蒙古已经连续七年在中国这个大的经济体里全国第一,人均水平已经进入全国前八位,世界增速最快的是中国,中国增速最快的是内蒙,内蒙增速最快的是鄂尔多斯。”除了给民众带来“被增长”的无奈外,顶多就是地方主政者彰显政绩的“金字招牌”。由是观之,“黑金”经济模式,虽然令地方GDP陡增,给政府财政收入以超高速增长,但这种拥抱单一产业的思维,势必会给我们的持续发展造成一种威胁,最终带来的危机可能远大于鄂尔多斯“神话”。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