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瑞明:堵截手机“黄祸”事在人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1:02  荆楚网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助理石现升今天上午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 ”,与广大网友交流“网络扫黄”等问题。谈到手机信息监管问题,石现升表示,我国的手机用户数量大,移动性强,有效监管将面临更大的挑战。(12月21日人民网)

  开展打击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以来,从上到下刮起了“扫黄”风暴,在近一个月的时间中,有关部门对手机网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掉的低俗网站数以千计。然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仍有出现,在网络扫黄专项行动期间共接到逾十万次举报,其中不少是从手机中发现的问题,可见手机色情还没有从根本上堵截。

  按说电信运营商是手机接入的源头,也可说是防止不良信息进入手机的把关者,可是为什么就不能做到严防死守呢?在专项治理行动之前,或许可以说是运营商的利在其中,你我分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是专项行动之后,措施非常的严厉,责任非常的明确,要说是象以前那样故意放纵,已经不太可能。客观的说,这主要是监管技术难度问题,传统的通过互联网上网方式,大多是有线上网,相对来说比较好监管,而手机上网,是无线上网,移动性很强,这给联合监管带来了难题。再则,我国手机用户达到7亿,其中上网的手机用户有3。5亿,手机用户规模目前已经超过了传统的互联网上网人数,再加上手机上网的访问模式不同,要在这么大的范围,这么多的人数里布控,这网得撒更宽,得防守更密。

  手机的普及率非常的高,尤其是3G手机的问世,上网更为方便,手机传播信息更快捷,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扩散也有了更广泛的空间,假如对这一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不能研究新的对策,不能进行有效的拦截,扫黄打非就会处于被动,一些不良信息就会玩起“捉迷藏”,来无踪,去无影,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即使已经被发现、被处理的色情也极有可能死灰复燃功亏一篑。

  技术的问题是个难题,所面临的挑战,也就是技术的挑战,这个技术得靠人去攻破。我国电信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很多技术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如:用户在“不换卡、不换号、不需要登记”的条件下直接使用先进的TD业务,已经实现TD-SCDMA与GSM在网络、业务、计费、资费、服务等方面的融合。用户除了享受3G服务之外,所有中国移动提供的语音服务,包括海外漫游都不会有任何影响。这么高新的技术难关都能攻破,防控不良信息的技术也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

  要从技术上严防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传播,得有大量的投入,在人员上,资金上,团队的组合上都得下不少的功夫,此种攻关是一种公益,是一种无偿的付出,但不管投入再多,付出再大,都没有扫黄的事大。因而相关部门应拿出应有的姿态,以大局为重,以最短的时间,集中最优秀的科技人才攻破难关,去应对挑战,破除阻碍。俗话说“事在人为”, 能否净化手机网络环境,能否使青少年免除手机网络危害,这对有关部门的承诺也是一次检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