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大工程助推北京绿色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9:32  北京日报

  ■到2012年,将完成1000万平方米既有住宅和1030万平方米普通公建节能改造

  ■到2012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42%

  ■将自行车纳入全市交通规划,在道路两侧设立自行车专用道

  本报讯(记者汤一原)城市核心区推进“无煤化”建设,将自行车纳入规划加快建设慢行交通系统,逐步建立机动车尾气遥测网络实现信息化监管……这是即将实施的《绿色北京行动计划》中积极推进的一批重大环保项目。

  昨天,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的《绿色北京行动计划(2010-2012年)》,将在近期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该计划,本市将重点围绕能源、建筑、交通、大气等领域,积极推进九大绿色工程。

  清洁能源利用工程的重点是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12年本市将实现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兆瓦,太阳能集热器利用面积达700万平方米。另外,城市核心区将推进“无煤化”建设,在完成文保区16万户平房居民“煤改电”工作的基础上,本市将适度推进平房区、简易楼清洁能源改造。

  绿色建筑推广工程包括强化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深化既有建筑、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等项目。到2012年本市将完成1000万平方米既有住宅和1030万平方米普通公建节能改造。以公共建筑和居民住宅为重点,北京还将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的绿色建筑典范。

  绿色交通出行工程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在实施加快轨道建设、增辟公交专用道、完善路网系统、改造拥堵节点等工程后,到2012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42%。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建设慢行交通系统,本市将修订或废止不利于自行车交通的管理规定,将自行车纳入全市交通规划,在道路两侧设立自行车专用道;在中关村西区、广安门内大街、商务中心区等重点地区和历史文物保护区,规划建设一批步行、自行车交通示范街区;在客流集中地区增设安保设施齐全的自行车停车场,完善自行车与公共交通的接驳系统;在地铁站、公交枢纽等重点地区大力扶持自行车租赁业发展,到2012年形成约500个租赁点、2万辆以上租赁规模。

  蓝天数量是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本市还将继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程。在机动车保有量较快增长的同时,确保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逐渐消减,实现机动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2008年水平;同时将逐步建立机动车尾气遥测网络,并实现与机动车检测场实时联网,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信息化监管。

  其余五大工程分别是节能环保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广工程、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循环型水资源利用工程、城乡绿化美化工程、绿色典范打造工程。随着这些绿色工程的实施,北京的绿色发展承载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