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感动中国媒体推荐候选人:张改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1:05   央视国际
2009感动中国媒体推荐候选人:张改华
燕赵都市报推荐:张改华

  他们没有一点血缘关系,但他们却胜似亲人。这个25年如一日照顾“两姓旁人”的故事发生在磁县磁州镇关后村,退休教师张改华多年来将娘家邻居孤寡老人白守富当作亲人来赡养,如今张改华夫妇也年事已高,爱心接力棒又传到了儿女手中。正因为有了这一家人的无声关爱,使得原本苦命的孤寡老人有了幸福的晚年。

  人物事迹

  邯郸市磁县磁州镇关后村居民张改华一家,25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白有富的事迹,在当地群众中广为传颂,成为一段佳话。

  白守富今年95岁,原籍是磁县黄沙镇黄沙村人。他幼年父母早亡,无亲无故,靠左邻右舍的照顾才长大成人。由于家境贫寒一生未娶,独自一人生活。 1985年夏天,老人惟一存身的两间破房子也被一场大雨淋塌,没有了安身之处。这一年,白有富已70多岁了,已没能力再去建房。得知白有富的这些遭遇,本村的小学教师张改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下决心要照顾老人的生活。在征得在县城工作的丈夫同意后,她把白有富老人接到了自己家里,并为老人购置了新被褥和必需的生活用品,除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外,还时常给一些零花钱。1987年张改华调到县城工作,还时常让来县城办事的同事或乡邻给他捎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和现金。

  1990年,白守富的双眼看不清东西,经医生诊断为白内障,急需手术治疗。张改华听说后,把白有富接到了县城,并安排他在磁县中医院做了手术。住院期间,张改华和丈夫王贤日夜轮流守护在白有富床边,给他喂药喂饭、捶背按摩、端屎端尿,直到他康复出院。

  为了更好地照顾白有富,张改华夫妇决定把他留在县城和他们一起生活。25年来,张改华和王贤夫妇俩为老人付出了太多太多:冬天不到,他们总是为老人提前做好棉衣棉裤;夏天不到,就早早给老人支起蚊帐;老人爱听戏,他们给买了收音机;老人爱吃零食,瓜子和花生从没断过;每天吃饭时,第一碗饭总是先给老人盛上。

  在张改华和王贤的影响下,他们的两个女儿和儿子也经常为老人端水端饭,把白有富当成了自己的爷爷。

  如今,张改华和王贤夫妇已是年近七旬的老人,身体也不太好,不能再照顾白有富,他们的儿子王晓斌和儿媳王菊芳就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儿媳王菊芳说:“爸妈虽然为照顾爷爷花费了很多精力和金钱,但他们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教我们学会了怎样做人。请爸妈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爷爷的生活,让他在有生之年生活得开心快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