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阿沛阿旺晋美: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交情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4:57  华龙网-重庆商报

  交情

  与毛泽东交情 “家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在西藏当代历史上,阿沛·阿旺晋美和毛泽东的交往,是阿沛·阿旺晋美人生经历的华采篇章。两人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肝胆相照的关系,为我国的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阿沛·阿旺晋美1983年在一次访问中说:“我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是在1951年,当时我40岁。那年4月下旬,我带领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5月1号上午,我应邀登上天安门参加首都人民庆祝五一游行观礼。不久,毛主席向我走了过来,我紧张地走上前去,按藏族的风俗向毛主席献上了一条洁白的长哈达。毛主席高兴地握着我的手说:‘谢谢,谢谢,欢迎你们到北京来。我们都是一家人,家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就能办好。’

  此后,我经常能见到毛主席,1966年以前,我主要在西藏工作,每次来北京开会几乎都能见到毛主席,有机会向他汇报工作、聆听他的教导。

  毛主席对我个人也是十分关怀的。50年代,毛主席有一次问我有几个孩子,我说有12个孩子。毛主席听了后满面笑容幽默地说:‘好啊!西藏人口太少了,你对西藏工作有贡献,对发展西藏人口也有贡献!’

  1966年的10月1日,我在天安门城楼上见到了毛主席,他非常关切地问我的身体怎么样。从那次以后,毛主席多次接见红卫兵时,我都被邀陪同,每次见面也多是问好。

  1967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看到我,马上和我亲切握手,还问左右的人:‘翻译呢?’当时我在北京没有翻译。主席见没有翻译,显出很遗憾的样子,再紧紧握了我的手,又往前走了。看来,主席对我有话要讲,但没有听到,是一件终身憾事。

  1971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一看到我就马上走过来,拉着我的手,特意把我介绍给西哈努克亲王说:‘这是西藏的领导人,也是国家领导人。’

  我最后一次见到毛主席是1972年1月10日陈毅的追悼会上。当时毛主席已显得苍老,我感到他内心很悲伤,也很疲倦。他拉着我的手问,身体好吗?要保重啊!我感动得几乎流泪,连忙回答:我很好,谢谢主席关怀,祝您健康长寿。他说咱们彼此吧!我没有想到,这就是我和毛主席的最后一次见面。”

  与周恩来交情 “文革”中接走阿沛使其免受冲击

  1951年4月22日,阿沛和另外两位西藏代表到达北京,朱德、周恩来亲自到火车站迎接。4月28日晚,周恩来、李济深、陈云和黄炎培等宴请西藏和谈代表。“文革”开始后,阿沛·阿旺晋美作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又是贵族官员出身,受到造反派的冲击。在这紧要关头,周总理亲自派飞机将阿沛夫妇接到北京,使他们没有受到更大的冲击和迫害。

  与邓小平交情 “文革”中批过小平 他愧疚不已

  阿沛·阿旺晋美初次见到邓小平,是1951年4月16日前往北京和谈途经重庆,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的邓小平接见并宴请阿沛一行。多年后,阿沛在《回忆邓小平》一书中说:“他是我在西藏和平解放前夕见到的第一位共产党和解放军的高级领导人。邓小平坦诚亲切的谈话,对我当时在相当程度上消除疑虑、增加和谈成功的信心,以及后来转向革命、走上革命的道路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一直把他看作是我投身革命的第一位引路人。”

  阿沛还回忆:“1973年,我曾前往钓鱼台对面一幢公寓去看望小平,他还是像过去那样乐观坦诚。他询问我是不是也受到了冲击。我告诉他,红卫兵还没来得及对我进行批判,毛主席和周总理就派飞机把我接到北京。小平同志听后哈哈大笑,连声说,这就好,这就好。

  1976年,有关人员召集民主党派的一些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开会,主题是批判邓小平。主持会议的人一再说不批不行,一定要批。我只好表示要同邓小平划清界线,讲了几句空洞的批判语言,应付了过去。但这件事老是像一块石头压在我心上,常常使我感到歉疚不安。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次观看大型文艺演出,小平、卓琳和我都坐在主宾席,我挨着卓琳。我把这事告诉了卓琳,说明为这事我一直内心不安,感到愧疚。卓琳说这不能怪你,在那种气氛下你是被迫的。小平曾多次约我去打桥牌。一次打桥牌时,他笑着对我说:卓琳把那件事告诉了我,她说得对,那件事完全不能怪你,你也是受害者;你不要放在心上,我们的友谊长存。”

  家事

  他喜欢吃川菜

  看球赛打桥牌

  据悉,阿沛一家已是四世同堂,60多口人,其乐融融。夫人阿沛·才旦卓嘎知书达理,与他志同道合,相濡以沫,曾担任过全国妇联副主席等职务,热心参与公共事业和社会活动,为西藏妇女儿童事业尽心竭力。才旦卓嘎还对藏医颇有研究,平时家人有点小病,都是她自己诊治。

  阿沛喜爱体育活动,这使他对体育赛事十分关注。晚上的电视节目,每当有足球、排球赛的实况转播,他便和家人争睹为快。

  和儿孙辈摆开牌局,打上几局桥牌,是阿沛·阿旺晋美最中意的消遣方式。他还热衷于下围棋、看体育报刊等,对桥牌、围棋类的杂志,更是兴致浓厚。

  他生活特别有规律,每天早晨起来以后就做自我按摩,然后散步,以前他总是喜欢到大街上散步,每天散步约一个半小时,往返6公里。年纪大了,他就和夫人每天在院子里散步,老两口颇为自得其乐。他的饮食很简单,坚持少吃多餐,而且口味很清淡,不吃什么山珍海味,常年坚持喝甜茶和酸奶。他的饮食只求简单,加奶的红茶和几片面包,是他经常的早餐;中午,常弄点面食;晚餐时,只炒一两种川菜或藏菜。

  此外,阿沛·阿旺晋美的心态一直很好,待人宽宏大量,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品性温和,与人为善。再大的事也能挺得住,很少发脾气。本报综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