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今年首次发大雾黄色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01:12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梁健) “灰沉沉的,又灰霾了吗?”昨日一早不少市民发出感叹,还有网友发出“情深深,雨蒙蒙,灰霾雾重重”的评论。但昨日导致能见度降低的凶手,不是可恶的灰霾,而是浓雾。气象部门表示,由于广州较少出现大雾天气,昨日上午发布的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也属今年首次。随着冷空气扩散,雾气逐渐消散,今天起气温逐步下降并有降水。

  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昨日广州市各区早晨均出现了轻雾,其中广州市区、番禺、南沙出现浓雾,最低能见度只有140米。广州气象台昨日上午7时发布今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同时,广东全省大部市县也出现了轻雾,能见度介于1~8公里,其中大埔、丰顺、揭西以及珠江三角洲偏西、粤西部分市县等15个市县出现浓雾,能见度仅有几百米,其中四会、新兴、新会为100米。

  气象专家解释,昨日早晨的大雾,主要是水汽急速增加导致湿度上升造成的。在冷空气到达之前,广东全省受暖湿气流控制,如广州相对湿度在93%~95%之间,一般认为水汽已达到比较饱和状态,从而使得浓雾积聚。但随着白天太阳蒸发水汽,能见度有所好转,加上傍晚冷空气到来,会使湿度下降,冷暖气流相遇可以使空中的水汽释放为降水,水汽消散了大雾就会消失,11点15分大雾黄色预警解除。

  北方来势汹汹的冷空气已越过南岭,昨日下午广州市区吹起北风,傍晚气温开始下降。今日这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东,今明两日的最高气温降幅在5℃左右,而下周初起气温进一步下降,冷空气过程最低温将出现在28日早晨。广州今明两日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最低气温为11~13℃。

  渡口停航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剑辉 通讯员 李海红) 昨日,受一股入粤冷空气影响,广州市出现大雾天气,目前已经悬挂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珠江口及港口水域能见度不良,有些通航水域能见度不足100米,严重影响船舶通航安全,部分渡口在大雾期间停航。

  记者在现场看到,昨日上午整个珠江口水域都被浓雾紧锁,不少船舶因为能见度太差而锚泊停航,虎门渡口也采取了暂时停航的措施保证航运安全。

  高速封闭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鹏 通讯员 田永利) 昨日,因为大雾,广州部分高速公路能见度不足50米,其中京珠高速广珠东段和虎门高速被迫双向关闭,直至中午才解除管制。省交警提醒,近日全省进入多雾天气,多处路段特别是高速路起雾频繁,请司机朋友小心驾驶。

  “广珠东线上午能见度不足50米。”昨日,省交警有关负责人说。上午8时10分,根据反馈的路面情况,京珠高速广珠段和虎门高速两段共23公里路段被迫关闭,由于浓雾散去速度较慢,直至中午12时20分上述两地高速经过4小时封闭才得以解封。

  车祸频发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志海) “好大的雾,一路上有好几辆车追尾”。途经华南快速干线的曾师傅说,他从华快走了不到半个钟,已看到两起小车祸。昨日,雾锁羊城,记者走访广深、广清、北二环和华快等高速路,发现车辆都放慢速度行驶,部分路段出现拥堵。另外,大雾还导致车祸频发。

  昨日上午,由于能见底较低,华快往北二环方向发生两起追尾事故。

  昨日早上7时许,番禺广珠公路灵山段平稳加油站对出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与一辆小货车在十字路口相撞,小货车内有4人被困,其中2人已自行出来,另2人被困车内。至于事故原因,现场司机称大雾导致能见度低,造成车辆相撞。事故现场浓雾已经笼罩整条公路,只能模糊见到100米以内的路面。

  1小时后,大雾又造成京珠高速中山方向灵山出口路段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并造成了路段大塞车。事故中有8辆车发生不同程度的损坏,消防成功抢救出2名被困人员,事发地堵车5小时,中午12时左右事故现场才清理完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