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操墓现场:一号墓仍在发掘 公安全天武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0:45  中国广播网
曹操墓现场:一号墓仍在发掘公安全天武装保护
曹操墓发掘现场

  中广网安阳1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3分报道,昨天(27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宣布:曹操墓在河南安阳被确认,曹操墓到底在何处的千古之谜终于被破解。曹操墓发掘现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现在曹操墓是否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何以认定安阳县西高穴村的墓葬就是曹操墓?记者江天此刻正在曹操墓的发掘现场进行采访,现在我们来连线江天,了解发掘现场的最新情况。

  主持人:你现在能否给我们描述一下曹操墓发掘现场的情况、包括周围的环境等等?

  记者:我现在就在安阳县西高穴村的曹操墓发掘现场。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曹操墓发掘现场实际有两座正在发掘的大墓。分别为一号墓和二号墓。其中二号墓就是已经发掘出来的曹操墓。一号墓现在仍然在发掘过程当中,现在我就可以看到考古人员正在冒着严寒进行考古工作。现在两座大墓的上方都已经建起了长60米,宽27米的钢结构的大棚,大墓的周边也已经用围墙围挡起来,安阳的公安部门已经开始24小时进行武装保护。

  曹操墓的位置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的南部,应该说是紧邻西高穴村,曹操墓距离西高穴村大概只有不到100米的距离。在曹操墓的西侧是一个砖窑取土所挖出的大坑。站在曹操墓向西看可以清楚地看到绵延的太行山余脉。

  主持人: 我们都很关心曹操墓到底都出土了那些东西?何以认定这里就是曹操墓呢?

  记者:据了解,现在出土了器物200多件,包括金、银、铜、铁、玉、石、古、漆、陶、云母等多种质地。器内主要有铜带钩、铁甲、铁剑、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石龟、石壁、石枕、刻名石牌等等。最重要的随葬物品极为珍贵一共有8件,分别刻有“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等铭文。在追缴该墓被盗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用慰项石”铭文,这些出土的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依据。

  实际上,认定曹操墓是历史文献和出土文物相结合而得出的一个结论。一、这座墓葬规模巨大,总长度近60米,砖券墓室的形制和结构与已知的汉魏王侯级墓葬类似,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该墓未发现封土,也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二、墓葬出土的器物、画像石等遗物具有汉魏特征,年代相符。三、墓葬位置与文献记载、出土鲁潜墓志等材料记载完全一致。四、文献还明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他临终前留下《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也在这座墓葬中得到了印证:墓葬虽规模不小,但墓内装饰简单,未见壁画,尽显朴实。兵器、石枕等有文字可证皆为曹操平时“常所用”之器,看似精美的一些玉器等装饰品也应是曹操日常佩带之物。五、最为确切的证据就是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石枕,证明墓主就是魏武王曹操。六、墓室中发现的男性遗骨,专家鉴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应为曹操遗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曹操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